,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核心报道 >> “癌症村地图”江苏有5处?

“癌症村地图”江苏有5处?

2013-02-26 11:49:38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12
内容提要:2月20日,环保部公开发布《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显示,我国有3000余种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严重。

             

2月20日,环保部公开发布《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显示,我国有3000余种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严重。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癌症村”等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癌症村”这一词也频繁出现于各大媒体的报道中。而就在这两天,一份由公益人士制作的“中国癌症村”地图正在互联网上被关注,村子数量被认为超过200个。在这份地图里,江苏、河南、江西等省较多。其中,具体涉及江苏5个地点。那么,这些地方究竟是什么情况?“癌症村”说法是否属实?目前有无改观?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网传“癌症村地图”涉及江苏地点


  盐城市阜宁县古河镇洋桥村 (《江南时报》2004年报道)


  因为靠近一家农药厂、两家化工厂,该村于2001—2004年有20多人死于癌症(以肺癌、食道癌为主)。因空气和水污染,村民睡觉时以湿毛巾捂口鼻,鸭子不在水边而在猪圈里放养。


  盐城市阜宁县杨集镇东进村 (《中国经营报》2008年报道)


  受巨龙化工厂严重污染,2001—2006年5年间死于癌症(以食道癌、肺癌为主)的村民近100人,村民每天吃护肝片。化工厂曾被村民起诉,只开出每人70块钱的补助条件。


  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新岗村 (《中国青年报》2009年报道)


  据当地村民介绍,在最近的七八年,新岗村初步调查有57个癌症患者,死亡年龄都在50岁到60岁之间。


  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高桥村、黄墟镇土门村等) (《中国环境报》2004年报道)


  因水系污染,仅在区医院收治的恶性肿瘤病人从1997年起呈显著上升趋势,71%是来自本区经济比较发达的东南部乡镇。


  无锡市广益镇广丰村 (《中国消费者报》2003年报道)


  村子被液化气公司、化工厂包围,1999至2003年间患癌死亡24人,超过该村总死亡人数1/3。毒气、粉末铺满小巷,村口怪味甚至熏跑前来拜年的亲戚。


  无


  锡


  崇安区广益镇广丰村


  当地化工厂已搬迁


  “癌症村”说法不实


  “癌症村地图”中把无锡崇安区广益镇广丰村称为“癌症村”。上榜理由是“村子被液化气公司、化工厂包围,1999至2003年间患癌死亡24人,超过该村总死亡人数1/3”。事发多年,这一地区最新情况如何?


  政府:“癌症村”报道不属实


  昨天,无锡市委宣传部对此作出回应,2003年的媒体报道当时就引起市、区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迅速组成8个调查小组进驻广益镇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广丰村恶性肿瘤发病率仅为279.37/10万,低于市、区恶性肿瘤发病水平,与邻近7个村对比无明显变化。2004年9月,卫生部曾发文“卫生部疾控司关于对一些地方出现‘癌症村’现象开展调查的函”,委托省疾控慢病科派人调查,调查结果与区疾控中心专题调查内容相符。因此,有关媒体关于广丰村“癌症村”的报道缺乏根据,与事实不符。


  当地化工厂已搬迁


  记者了解到,2005年起崇安新城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广丰的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据崇安区环保部门介绍,当地积极推进工业“退城进园”,全面关停并转“五小”、“三高两低”企业25家。2006年市液化气公司因地块改造搬迁,2011年6月,隶属中央直属大型企业蓝星化工集团也全面停产搬迁。至2012年底广丰社区仅存6家小型工业加工型企业,均无工业废气的排放。


  昨天,记者来到蓝星化工集团厂区,看到这里早已停产,厂房废弃多时,附近长出了杂草。在农民安置小区——广益博苑所在处就是昔日的广丰村,原村民老沈告诉记者,“我们2007年拆迁搬到这里,环境好,跟原来农村里没法比。”老沈说,周围的化工厂搬迁后,政府花了不少力气进行环境整治,空气里再也闻不到异味了。记者了解到,广益博苑先后被省、市环保部门评为绿色社区、被无锡市绿化委员会评为园林式居住区等。


  现代快报记者 金辰 陆媛


  盐


  城


  洋桥村、东进村、新岗村


  盐城有3家“癌症村”?都是过去时了


  日前,部分媒体报道列出了中国“癌症村”分布图,其中涉及盐城有三个村。昨天,盐城市疾病预防专家对此提出质疑,认为盐城“癌症村”一说缺乏科学依据。


  3个“癌症村”依据旧时所报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盐城3个“癌症村”的说法均依据的是2009年以前的媒体报道。阜宁县古河镇洋桥村上榜是据《江南时报》2004年的报道。阜宁县杨集镇东进村上榜是依据《中国经营报》2008年的报道。而盐都区龙冈镇新岗村上榜是依据《中国青年报》2009年的报道,这篇报道称,据盐都区龙冈镇新岗村村民介绍,在最近的七八年,新岗村初步调查有57个癌症患者,死亡年龄都在50岁到60岁之间。


  对此,盐城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病科科长、副主任医师刘荣海说:“通过近几年来对盐城所涉及的癌症村及周边人群的检测,目前所监测的数据显示,仍属正常值。”刘荣海表示,癌症村监测的依据是以十万人以上的基数进行监测的,通过这项监测才能判断出癌症的高发和低发。“报载的这些数据究竟是哪里来的?为何不通过卫生部进行对外公布?”他认为没有科学依据。


  所涉化工企业全部搬迁


  记者了解到,上述的三个村所驻的化工企业已于2009年2月前后全部搬到盐城市所指定的化工园区。昨天,记者在原绿叶化工厂看到,原来的厂房已改为其他用途,为一家企业生产电线、电缆。据阜宁官方证实,杨集镇东进村、古河镇洋桥村所驻的化工厂也已不复存在了。


  盐都区龙冈镇新岗村卫生服务站的许兆喜医师告诉记者,2009年之前,新岗村的确患癌症的病人较多,“近几年只有7人患了癌症,50岁左右的有2人,60岁左右的有3人,70岁以上的有2人,都是患的不同癌症。”记者也从阜宁杨集镇东进村、古河镇洋桥村村民处了解到,“现在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外地打工,患癌症的人也不多了。”


  现代快报记者 陶展


  镇


  江


  高桥村、土门村


  这里是“癌症村”?其实还是长寿岛呢


  昨天,快报记者探访了丹徒区高桥镇高桥村,多位村民表示,已故村民大多是因癌症去世,现在村中仍有不少癌症患者,仅高桥村社区就有4名干部患有癌症。不过,高桥镇政府对癌症村的提法并不认同,称相关报道不实。


  村民:村里癌症患者确实很多


  高桥镇位于镇江丹徒区东北部,长江北岸。高桥村62岁村民刘诗昌表示,高桥村的癌症患者确实很多,如刘家圩有20几户人家,有6例癌症患者,其中4个已经去世。52岁的杨某是在世的2人之一。杨某是高桥社区妇女主任,2011年被检查出患有直肠癌,2011年5月,她做了一次手术。据她介绍,目前,高桥村社区还有3名干部是癌症患者,分别患有胃癌、食道癌和直肠癌。


  据悉,高桥镇上曾有一家化工厂——丹徒县化纤厂,生产棉浆粕,如今已停业一年多。在高桥镇,不少居民对这家化工厂颇有意见。高桥村社区老会计夏春才称,该厂污染很大。另外,高桥村的自来水来自高桥自来水厂,没有使用镇江市自来水公司的水,高桥自来水厂的水源来自长江。


  政府:相关报道不实,以讹传讹


  记者随后来到高桥医院,医院副院长焦志俊称,高桥村癌症的发病率不是很高,当地死亡率第一的疾病也非癌症,医院并没有高桥村癌症死亡率的数据。


  高桥镇政府宣传委员孔先生透露,镇政府没有做过相关统计。他对癌症村这一说法提出了质疑,高桥人口流动性大,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中老年人独居岛上,老年人发病率本来就高,而人口基数小又放大了这一现象。“这里还是‘长寿岛’呢——高桥镇百岁以上老人就有6位。”


  孔先生表示,丹徒县化纤厂“确实有一定污染”,2009年耗资3000多万元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而且因为产品行情不好,该厂在1年多前就已停业。另外,有关方面多次抽查岛上自来水,“化验结果都达标”。


  现代快报记者 林清智


  扬


  州


  李典镇黄桥村


  网曝村民多患癌症


  化工厂将被关停


  网帖:扬州惊现“癌症村”


  2月24日晚10点44分,在扬州当地论坛上出现了一则网帖,网友“sexlw”发帖称:“在邗江李典新黄桥一村子里,居然建了一化工厂,此厂建了有10年了,以前是河水潺潺鱼虾直跳,现在到处是黄色污水,这些年去世的人员98%全是各种癌症,强烈呼吁有人管管。”昨天,记者试图与发帖人取得联系,但未能取得回应。


  昨天下午,在李典镇东侧的黄桥村,一名男子热心地给记者带路,这位周姓男子边走边说,村里每年患癌的人数大概在10人左右,“食道癌,肺癌啊,胃癌啊,都有。”


  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黄桥村癌症发病率比周边村子要高一倍左右,这个就不得不怀疑村里这个化工厂了。”据介绍,这家化工厂名为“精细化工厂”,主要从事氯苯胺制造。对于村民说法,化工厂方面并不认同,化工厂一名合伙人梁老板表示,化工厂开了挺长时间,但并不能将村里人高发患癌情况归结于化工厂。他还表示,目前政府部门已准备关停该厂,化工厂最近已停止作业。记者在化工厂周围走访时发现,附近沟渠中的水确实有些发黑,不少附近村民反映,平时在家中能闻到较重异味。


  环保部门:本周五化工厂将关停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扬州市环保部门,据宣教处刘处长介绍,预计本周五位于李典镇黄桥村的这家化工厂将被关停,目前广陵区环保局方面正在开协调会。


  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关停黄桥村这家化工厂,是因该厂存在生产工艺落后、没有雨污分流以及卫生防护距离太近。据悉,环保部门介入调查是因为一名男子的举报,“他父亲患癌去世,认为其父患癌症的原因与这家化工厂的存在有关。”他介绍,2011年年底因雨污分流问题曾勒令该化工厂整改,但2011年扬州市区划调整,李典镇由原来的邗江区划为现在的广陵区管辖,情况验收就出现了推迟。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