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核心报道 >> 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水平整体偏低,及格率仅为0.15%

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水平整体偏低,及格率仅为0.15%

2012-12-09 15:28:29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136
内容提要: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2012)显示: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水平整体偏低,及格率仅为0.15%

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2012)显示: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水平整体偏低,及格率仅为0.15%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今日发布《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2012)》。《指数》首次全面评估了中国上市公司CEO的能力水平,研究发现,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水平整体偏低,及格率仅为0.15%。

    《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2012)》全方位、多角度地客观评价中国上市公司的企业家能力,构建起包括“人力资本”、“战略领导能力”、“关系网络能力”、 “企业家社会责任能力”四大评价指标体系。

   研究发现,2011年,1939家上市公司中只有3家公司的企业家能力评估合格,中国企业家能力亟待提升,这呼唤中国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加健全与完善。从地区看,东部上市公司的企业家能力指数均值高于总体均值;从行业看,企业家能力指数最大值出现在金融保险业;从所有制看,企业家能力指数最大值出现在国有参股公司中;从上市板块看,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企业家能力指数高于总体。

   研究发现,高管薪酬水平最高的金融保险行业企业家能力最高,但是,同样高薪的房地产行业企业家能力却最低;股权集中度较高的公司的企业家能力较强,随着第一大股东中国有股持股比例的提高,企业家能力先降后升,呈U型关系;四大证券板块中中小企业板企业家能力最高,反映了竞争对企业家能力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上市时间较短的公司的企业家能力较高,反映市场监管对新上市公司的作用更明显;市场化程度越高的地区,其上市公司的企业家能力越高,反映市场化程度和企业家能力之间具有正向关系;同时在大陆和海外上市的公司的企业家能力较高,反映市场监管对企业家能力具有明显正向作用;持有本公司股份的CEO表现了更高的企业家能力,反映股权激励有助于吸引高能力的企业家;机构投资者持股的上市公司的CEO,其企业家能力较高,反映机构投资者参与治理有助于企业家能力的提升;名牌教育机构毕业的上市公司,其企业家能力较高,反映高质量的教育对企业家培养具有正向作用;在国有企业中,企业家能力越强,越倾向于过度投资;企业家能力较高的企业家倾向于较好的信息披露,进而有助于降低融资约束。

   研究发现,国有绝对控股公司和无国有股份公司的企业家战略领导能力较高,股权集中度高的公司的企业家战略领导能力明显高于股权相对分散的公司的企业家战略领导能力,目前“富二代CEO”尚未完全具备替代父辈管理企业的能力,尤其是其战略领导能力尚需提升。

    关于企业家关系网络能力,研究发现,作为创始人的企业家更重视关系网络,关系网络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保护剂。企业家关系网络能力越强,企业偏离主营业务的程度越高;企业家战略领导能力越强,偏离主营业务的程度越低。

    关于企业家社会责任能力,研究发现,企业家能力较高的CEO,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战略领导能力较强,其自我约束能力和有效利用资源的能力相应地比较强,从而在职消费水平相对较低。国有股份比例越高,企业家的关系网络能力、社会责任能力和战略领导能力对企业技术创新的作用越明显。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