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题 >> 新官上任“金盆洗手”,何必装神弄鬼

新官上任“金盆洗手”,何必装神弄鬼

2013-08-10 21:46:11 来源:高骥中文网 浏览:4
内容提要:8月5日,普定县新任命的18名副科级领导干部集体站在布依铜鼓十二调前“金盆洗手”,敲响铜鼓,齐念新编的《布衣铜鼓勤廉十二调》。

                      

 8月5日,普定县新任命的18名副科级领导干部集体站在布依铜鼓十二调前“金盆洗手”,敲响铜鼓,齐念新编的《布衣铜鼓勤廉十二调》。据悉,这是普定县组织部和纪委对新上任的干部进行的一次创新的廉政警示教育。据了解,上述“金盆洗手”、“警钟长鸣”活动,是普定县创新的一种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之一,主要采取将廉政文化与地方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的是希望用这种创新的教育方式,让廉政警示教育达到预期的效果。(贵州都市报8月9日)

  干部的任用按照程序必须经过组织部门的考察和公示,这是基本的原则,所谓“将廉政文化与地方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的仪式,让人看起来相当的搞笑,何谓“金盆洗手”,在中国社会,谁都知道是以前干多了坏事,到有一天番然悔悟,决定从新做人,才有了“金盆洗手”一说。不知道贵州普定县提拔干部举行“金盆洗手”仪式到底是何用意?难道是告诉群众这些新提拔的干部以前恶贯满盈?

  其实说起来贵州这种做法与干部任用的组织原则风马牛不相及,扯上什么民族文化更是可笑,当地组织部门这种装神弄鬼的干部任用仪式,看起来让组织部门就象民间的巫师。以前人们常说,做贼心虚,但从贵州这种新干部提拔仪式上,我们却看到了做贼不心虚的心态,且不说这种方式是否符合干部任用的组织原则,至少这是一种典型的封建迷信方式,难道说搞了个不靠谱的“金盆洗手”仪式,这些新提拔的干部就真的会受到廉政警示教育吗?

  很难相信如今声称唯物论的组织部门沦为了彻头彻尾的封建迷信组织,党的组织原则似乎已经被他们抛弃到九霄云外,老百姓也不会相信干部搞个可笑的金盆洗手仪式,就会真的变得廉政。谁都知道,干部廉政,只能靠制度、靠内外的监督,否则只可能缘木求鱼。别说是手,就是天天把身体泡澡盆里,黑的还是黑的,王八还是王八,不会变成鱼的。如果当地政府真的想干部变得廉政,不如将干部的财产公开来得靠谱,可怜的是老百姓喊得震天响,干部们的财产还是神秘兮兮,仿佛如国家机密。此时此刻搞什么“金盆洗手”仪式,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不要说金盆,就是钻石盆子洗手,也是徒劳,搞不好这洗手的盆子最后都被他们贪污掉了,不如弄个木头盆子来装神弄鬼更靠谱。

  廉政靠的是完善的制度,不是靠一个莫名其妙的金盆子洗手的能让群众相信,倒是当地政府举办这种巫术让人看到了他们做贼心虚的真实心态。如果真的想廉政,方式方法多的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示官员财产,都是简直得不能再简单的方法,可惜老百姓看得懂,只有心术不正的人才会如此装神弄鬼一般的自我标榜,如果不从廉政制度上进行约束,一个“金盆洗手”仪式能否洗干净他们身上的污垢,恐怕连鬼都不会相信。

  说实话,“金盆洗手”的表演,让人想到更多的是黑社会把戏,演戏的人自己都不会相信,反而欲盖弥彰。(作者/帝国良民blog)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