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题 >> 骆家辉究竟为什么辞职

骆家辉究竟为什么辞职

2013-11-21 20:00:07 来源:高骥中文网 浏览:1
 
                              姚鸿恩
 
骆家辉辞职了。本月初,骆家辉跟奥巴马表明,他已决定辞职,于2014年年初卸任。20日,骆家辉发表声明,回顾说,“担任驻华大使是我一生的荣耀,我非常感谢总统奥巴马给予我到北京履职的机会。…我们致力于通过提高美国对华出口来增加美国国内的就业机会,为美国企业打开更多的市场,增加中国在美投资。通过将签证获取的等待时间从历史最高的70至100天降至3到5天,我们得以大幅度提高了中国到美国的商务和观光旅行的数量。”
干得好好的,为什么突然要辞职呢?网上猜测纷纭。大体可归纳为如下几说。
一是“委屈说”。他赴华上任,在西雅图机场背着包,排队买咖啡,还试图使用折扣券;到了北京,自己拿行李,没有随从前呼后拥,结果被某报警告“别作秀”。他不坐头等舱,被央视主持人嘲讽为美国欠中国钱,没钱才坐经济舱;被某主编说成是为了贪污差旅费。
二是“干涉说”。他擅自在美使馆检测中国空气质量,定期公布,弄得“PM2.5”家喻户晓,扰乱民心;他擅自宣扬西方普世价值观,损害了中国青少年心智的健康成长。
三是“棘手说”。他任职期间,竟有中国公民将他的大使馆当作上访处,甚至有人直接将它当作庇护所。“捕头”“阿炳”,都是棘手的活。不定还有“后浪推前浪”。
四是“保命说”。北京空气,全球闻名。还有,饮水、食品,令人“战战兢兢”,无法干预,都得“入乡随俗”,“客随主便”。
此外,也有人甚至根据国内落马高官的共同特色,丰富想象“如此这般”。不过,那应该是无稽之谈。
那么,骆家辉究竟为何辞职呢?
今天,美国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刊登了电话采访。骆家辉说,他决定辞职,是因为要跟他的太太和三个孩子在西雅图重新团聚(to rejoin his wife and three children in Seattle)。
骆家辉太太李蒙和三个孩子已经于今年7月离开北京,回到美国。
骆家辉想与家人团聚。我相信,这个理由是真实的。
我居住在西雅图的时候,骆家辉多次到西雅图参加华人社团的活动,每次都与李蒙一同出席。
1996年,骆家辉在华盛顿州州长选举胜出,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2000年,第二次州长选举中轻松连任。当了两任州长后,骆家辉宣布不再竞选连任,以便将时间留给他的家庭。
骆家辉很爱家中的三个孩子。他曾说起,每天早上,他都早早起来,为孩子准备早餐。他总是抽空与孩子玩耍。2006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时,骆家辉还很自豪地给他看自己家庭的照片。
这次宣布辞职后,在电话采访中,他坦陈,“我们要让孩子回到美国上初中和高中”(“We wanted our kids to have junior and senior year of high school back in the United States”)
他说,奥巴马也面临相同的情况--他的大女儿玛丽娅几年后就要上大学了,他已强烈地意识到孩子成长如此飞速,几乎不再有跟我们共处的时间了。(“He is facing the same situation with his older daughter, Malia, who will be heading off to college in a few years.” “He is very aware of how fast our children are growing up and how little time we have with them.” )
骆家辉决意辞职回家,虽然不断收到白宫希望他留在北京做满四年的电子邮件。(I keep getting emails from the White House hoping I’m going to be here for the full four years.)
 
美国政治人物任职无年龄限制。在美国,也有人猜测,今年63岁的骆家辉是否另有计划。骆家辉说,我仍在琢磨今后我做什么。我真的不知道。(“I'm still trying to figure out what I want to be when I grow up. I really have no idea.”)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