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微言大义 >> 告别央视、告别十年——王青雷离职真话

告别央视、告别十年——王青雷离职真话

2013-12-02 22:37:30 来源:高骥中文网 浏览:302
内容提要:中央电视台《24小时》制片人王青雷今晨(2日)在微博发文称已经离开央视,希望写下一些“真话”留给同事和大众。

          告别央视、告别十年——王青雷离职真话

      中央电视台《24小时》制片人王青雷今晨(2日)在微博发文称已经离开央视,希望写下一些“真话”留给同事和大众。目前这条微博原文在其微博客上已看不见,只剩网友间在流转的当时长微博截图
        王青雷在长微博中说,告别央视,告别十年,告别我曾经寄予新闻理想的地方。写下一些“真话”,留给我的同事,留给我的领导,留给我自己,也留给这个时代的每一个人。为了这些真话,我们所付出的代价不是离开,而是遭遇不公也坚持的信仰。
  王青雷还在微博中透露与领导之间在选题上的争议。他写道:“领导说,你们报选题时候衡量一下,基本上你们觉得该报的和想报的,就是不能报的”。我们国家最权威的媒体,如此病态,正如这个社会一样病态。微博用汪峰的《光明》歌词作为结尾。
  网易娱乐就此报道称,在自己谈到自己被停职的原因,王青雷称事情的起困,是因为在今年的八月,公安部打击网络谣言期间其发布的微博。
  王青雷表示,当时各地公安机关在投有明确法律依据和司法解释的情况下,动用各种罪名(寻衅滋事罪牿安管理处罚条例非法经营罪诽谤罪等等)打击“大谣”,自己当时对这种现象提出了质疑:“打击网络谣言投错,但耍依法执法罪责法定,否则就变成了权力僭越法律”,并曾指责“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主流媒体,不顾及法律本身的程序正义问题,而不假巴索地站到了摇旗呐喊的道德制高点,并用画面镜头评论替代法律有罪推定的暗指一些网络大v即网络大谣”。
  王青雷说“我不愿做一个昕谓‘成熟’的人。直到离开的这一刻,中央电视台也投有告诉我,到底是哪一条或者哪几条微博违反了台里的《微博管理规定》和《纪律管理规定》,违反的到底是日5一条规定”造成了什么样的社会影响”依据哪一条规定对我做出这样的处理”他们让我自己去查”。
  而据更多的业内人士及过往资料证实,王青雷离开早在2011年的温州动车事故,便有端倪。当时主持人邱启明在温州动车追尾的新闻播报中表达了一番对国家现状的悲愤。王青雷的告别语说了八个字——“守住底线 不惧牺牲”。
  2011年7月27日的下午,中央电视台《24小时》栏目的制片人王青雷在他的微博上这样写到,一个社会,总有一些我认为的“底线行业”,例如教师、医生和记者。一个国家主要还有一个为了孩子扎根执教的教师,这个国家就还有希望;一个国家只要还有一个拒绝红包救死扶伤的医生,这个国家就还有生命;一个国家只要还有一个不畏强权针砭时弊的记者,这个国家就还有灵魂。
  王青雷离职前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24小时》制片人。曾任《足球》报记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主持人、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新闻周刊》记者、《新闻1+1》主编。


王青雷微博节选:
  王青雷:今天一位亲近的同事说,〝目前的困境是暂时的〞,我反对!明明困境是长久的,顺境才是暂时的。我们老是打乱领导的部署,其实这么多年,部署来部署去还是那个进一步退两步的熊样,真的改变过吗?只是自欺欺人罢了。我总是有些担心的:老是这不让报那不让报,最后换来的会不会是中国民众的〝以暴易暴〞?
   王青雷:看中东世界的变化,设问自己:没有〝花样革命〞是否就无法迎来自由、民主的国家和生活?〝改革向左,开放向右〞—类似这样的〝中国式悖论〞,在当今中国比比皆是。我们生活在一个悖论的国家,和这个国家的悖论时代。因此,我们苦苦求解,却总是无果而终。谁能给中国一条出路?只有提问,没有回答。
 王青雷:作为媒体人,感慨于在日本大地震的报道中NHK显示出的真正的客观、理性、公正的媒体精神和职业操守,它甚至超越了日本ZF成为大灾难中日本的品格。这是一个〝公共电视台〞而非所谓的〝国家电视台〞呈现的风范。他们及时迅速的公布ZF信息,但并不代表ZF,或者成为代言人。

以下为微博载图: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