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题 >> 猪、土豪与屌丝的三者区别

猪、土豪与屌丝的三者区别

2014-04-13 10:05:36 来源:中国企业家 浏览:118
内容提要:移动互联网能将概念赋予魔力。例如“做风口的猪”、“和土豪交朋友”,“赚屌丝的钱”。三者精髓得其一即可成一方诸侯,得其二则能定江山,得其三简直地球人都挡不住。其实,三个锦囊早就拆封了,只是它们和移动互联网有天然的精神联系,才能在今天重新撒上金粉。

猪、土豪和屌丝 

  互联网土豪公司的下一轮机会,就建立在传统土豪公司转型的痛点上

  移动互联网能将概念赋予魔力。例如“做风口的猪”、“和土豪交朋友”,“赚屌丝的钱”。三者精髓得其一即可成一方诸侯,得其二则能定江山,得其三简直地球人都挡不住。其实,三个锦囊早就拆封了,只是它们和移动互联网有天然的精神联系,才能在今天重新撒上金粉。

  对于中国企业家的代际有各种不同划分,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风口,每个风口上都聚集了一大批猪,但不是所有猪都能飞起来。所谓一猪成名万猪哭,只有胆子最大,动作最剧烈的猪才能飞起来。有的猪在风中催肥太快,跌下来也摔得面目全非。犹记得2003年,最火的行业不是互联网,而是最传统的钢铁,江苏常州的戴国芳只以不到20亿元自有资本启动了100多亿元的钢铁项目,几周之内,就一举获得了43亿元银行授信。2005年光伏成为风口,尚德太阳能成为举国创新标杆,无锡政府将其创始人施正荣的半身像树立在街头。2007年,能源行业又刮起了生物质能旋风,这次央企打了头阵,三大石油公司和中粮集团均成立了相关的事业部,有的还在云南买了上万亩地种植小桐子生产生物柴油。

  如今这几个产业中,最疯狂,飞得最高的猪的命运已经无需赘言。风总有停息的时刻,如果怕上天而躲避风口,根本就无法成为企业家。不过,传统产业的风口与移动互联网的风口有两大不同:前者往往受宏观政策环境影响,一个文件出台就可能造成气压的变化,而后者则更靠技术、市场与用户的驱动;前者变化有一个适应期,可以给飞天的猪滑翔转向的时间,因此虽然总有能安全落地的。后者则往往来无影去无踪,一旦风口消失,留下的滑翔时间更短。

  和土豪交朋友由来已久。讲一小故事,有一家房地产公司,老板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是老乡,这几年做项目,跟着王健林亦步亦趋。王将总部从大连搬到北京,他也从大连搬到北京,就在万达广场附近,王在武汉投资,他也在万达的项目旁投资。他的逻辑很简单,即王健林看准的大方向总不会错,所谓前车之辙,有时候行驶在土豪的车辙中也能带来安全感。

  移动互联网为土豪和土豪交朋友创造了新场景。线下土豪有明显的互联网焦虑,线上土豪则苦于无法接地气,互联网土豪公司的下一轮机会,就建立在传统土豪公司转型的痛点上。海尔和阿里巴巴合作,三马联合卖保险,万科高管集体先后拜访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线上线下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如果哪天马云真的帮董明珠卖空调,千万别觉得惊奇。

  至于赚屌丝的钱,这种商业模式早成型于“屌丝”这个词出现之前。印度本土汽车制造商塔塔曾在2009年7月推出超低价小车NANO,没有空调、电动车窗和助力转向等配置,是全球定价最低车型,号称“为穷人设计生产”的“全球最便宜汽车”。吉利起家,最初就喊出口号要“造2万元的车”。

  移动互联网重新定义了“屌丝”,它与低收入并没有强关联,甚至也不是你从百度百科上搜到的定义,表面“低到尘埃里”,实际代表了最有活力,最有潜力,变现能力最强,变现门槛最低的一个群体,这方面的案例,就更不胜枚举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站长工具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