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题 >> 休假日真有那么多?

休假日真有那么多?

2013-12-21 07:20:02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506

    

    日前,“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结果显示,雇员不到半数签订劳动合同,过半加班者无任何补偿,六成以上每周工作时间超50小时。七成左右的劳动力一般每月工作时间为28天以上,相当于一个月只有2~3天的休息时间。(见12月16日《京华时报》)

  此前,有专家在央视上提出,“法定节假日11天,带薪休假平均10天,再加上104天的双休日,加在一起是125天,就是一年已经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休假了。等于是干2天就休1天。”而现在我们看到的数据是七成劳动者1个月仅有2~3天休息时间,这除了统计口径差别导致结果不同外,还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当专家把双休日都当作假日时,却不知道对很多劳动者来说,并没有双休日的概念;当用“干2天休1天”来证明假日增多时,却不知道很多劳动者的实际权利并没有落地。如果用“干2天休1天”来遮蔽“1个月仅有2~3天休息时间”,必然难以服众,也会让公众产生权利纸面化和某些专家不靠谱的联想。而当政府部门仅仅看到一种劳动者的工作状态而忽视了其他劳动者的群体状态,出台的政策又有多大的科学合理性?

  事实证明,由于法律欠缺操作性导致了《劳动法》年休假的规定形同虚设,很多适用《劳动法》的劳动者没有享受应有的休假权利,存在严重的制度缺位。

  “七成劳动者1个月仅有2~3天休息时间”的实质是权利贫困。“干2天休1天”和“七成劳动者1个月仅有2~3天休息时间”的差别不仅仅是数字差别,更意味着如何看待公众权利。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