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题 >> 离谱标题网站难辞其咎

离谱标题网站难辞其咎

2014-04-28 10:00:2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浏览:101
内容提要:看标题引人瞩目:“病人因欠五万手术费颅骨被取下一年多无人给装上。

 

    前不久,网上有这样一条新闻,看标题引人瞩目:“病人因欠五万手术费颅骨被取下一年多无人给装上。”这也太不把患者的健康当回事了吧!所以,好多人还没看文章,光一看题目,就已经义愤填膺了,对标题指向的医院有了极大的意见(4月26日央视《焦点访谈》)。
  据了解,那篇由记者采写的报道,原本用的是一个很平实的标题《颅骨取下一年多,谁能帮她装上》。内容主要是讲凌娟在患病后,丈夫如何推卸责任、放弃救治,并呼吁大家帮助凌娟。就是这样一篇呼吁社会献爱心的报道,被某些网络转载时标题一换,就完全变味了,并误导了广大受众。
  那么,为什么有的网络编辑不顾事实真相,绞尽脑汁地篡改标题呢?大概是因为在当前激烈竞争和经营压力下,一些网站为追求流量最大化,不惜用耸人听闻的手法制作新闻标题,以吸引受众眼球,诱惑受众进行点击。更有一些网络编辑,不惜歪曲文章原意,脱离新闻的真实性,提炼出加粗加黑的惊人标题,利用受众的偏见和刻板印象,将一个原本中立的报道甚至正面的报道,浓缩为一个激发网友怒气的标题,由此引发轩然大波。
  无论纸媒传播还是网络传播,都必须要增强社会责任感。那些充满戾气、故弄玄虚、歪曲事实、误导公众的“标题党”的存在,不仅严重损害了媒体新闻传播,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更无端地制造了矛盾,损害着社会舆论的公信力,割裂了民众对一些行业、阶层以及党和政府之间的感情与信任。对此,我们决不能听之任之,有关部门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管理,该纠正的纠正,该制止的制止,该查处的查处。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站长工具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