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原创文学 >> 散文 >>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的金色梦想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的金色梦想

发稿时间:2014-08-02 07:20:13  来源:高骥中文网 宋俞彦   高骥中文网   浏览:1

  展翅高飞,是鸟儿的梦想;百花盛开,是春日的梦想;自由奔放,是骏马的梦想;教书育人,是我一生的梦想。梦想的色彩是什么?是仰望星空那静谧的蓝抑或是欢庆时节那耀眼的红?是花样年华那浪漫的粉抑或是人到中年那深沉的紫?这些美丽浪漫的色彩固然丰满了我曾经走过的岁月,但内心深处那抹亮丽的金色却永远照耀着我生命的每一道轨迹,虽历久而弥新。

  永远不能忘记的是我走出校门后接手的第一届学生。我所在的中学地处城乡结合处,班上的学生来自周边不同的家庭——工人、农民、各色务工者、留守者,总之,孩子们的家庭背景和教育背景千差万别,但有一点他们是相同的:那就是桀骜不驯。他们看老师的眼神是挑衅而轻慢的,说话的语气是放肆而轻蔑的,与老师的交流是漫不经心的,整个课堂纪律是散漫无序的… …面对这群另类的孩子,年轻的我除了忧虑,更多的还是心痛。人民教师的责任告诉我:应该用自己的力量去拯救他们迷失的灵魂。当然,我也清楚地知道,纪律越差的班级,往往越有高智商的孩子,一定不能放弃他们!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虽然他们已经是中学生,但在我的眼里,他们依然是孩子——一群比我大不了几岁的孩子,我决定跟他们交朋友,用鼓励、赞扬和关爱来亲近他们,了解他们。于是我抓住每一个赞扬他们的机会——即使有些赞扬在外人看来微不足道甚至是可笑的。苍天不负有心人,一学年下来,这些原本桀骜不驯的孩子有了本质的变化,当然,这期间的艰辛和泪水也是不足为外人道的。一百个孩子就有一百种性格,我只能牺牲自己所有课余时间,量身定制适合每个学生自己的教育方法,既尊重学生人格,又起到督促上进的作用,在教学的初级阶段,真正实施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思想。更让我欣慰的是,当年这群桀骜不驯的孩子在走向社会后没有一个不是靠诚实劳动和正当收入来过生活的,直到今天,每每收到他们的祝福,我的幸福之感常常油然而生——我的梦想,不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培育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合格公民吗?收获梦想的同时,我收获了幸福,收获了友谊,更收获了无与伦比的心灵财富。如果说一个小小的善举能点亮孩子的一盏心灯,我愿是那一根根不起眼的火柴!我更无悔于燃烧自己,点亮祖国金色的未来!

  而今,人到中年的我随丈夫转业来到美丽的阜宁,新的责任,新的使命,新的征程,我不敢稍有懈怠,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了女儿同龄人的“大朋友”。从北方来到南方,地域的差异造就了孩子们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我通过多渠道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了解家庭中父子母女关系,从而为顺利实施适合当地孩子的教育做好了准备。我的梦想,将再次在江淮平原上起航。阜宁有着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国散文之乡”的美誉给了我小小的启发,我梦想着在这片“江淮乐地”上开启孩子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乡土情怀,梦想着在这片古老的庙湾里再次铸就我金色的教育之梦。于是在初次走上阜宁讲台的那天起,我就利用每天早饭后十分钟,在黑板上抄写两个有关阜宁新风貌的英语短句,让学生积累,天天坚持,从不间断,美词美句美文,勾勒出美丽阜宁,这样一来,学生在不知不觉中积累了英文知识,增长了乡土情愫,提高了学习兴趣,我期待着“阜明水秀,民灶辐辏”的盛景代代传承。

  这就是我用实际行动编织的金色的梦,它与中国梦唇齿相依。我们的梦想是美丽中国梦的一块基石,平凡的我不敢奢谈中国梦,但我可以畅谈我的梦-----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快乐,天天进步,让每一个心灵都涤如素帛,馨香盈溢,让每一个思想都惠若先贤,灿若星辰。尽管梦想的旅途充满艰辛,尽管追逐的道路会很漫长,但我已经做好披荆斩棘的准备,我会迎着朝阳,面向未来,让生命在三尺讲台上闪光,让金色的梦想携手美丽阜宁与中国梦一起飞翔!

  (阜宁县实验初中 宋俞彦)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羊寨网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中国站长工具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