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论坛热贴 >> 精彩博客 >> 为富人代言的柴静可考虑过穷人半点

为富人代言的柴静可考虑过穷人半点

发稿时间:2015-03-02 07:14:43  来源:马庆云   高骥中文网   浏览:81
内容提要:柴静女士抗霾专题片我认认真真地看完了,但没有得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因为身处石家庄,中国的雾霾中心区,所以我最近两年有意阅读的很多东西,也与雾霾有关系。

柴静雾霾深度调查

  柴静女士抗霾专题片我认认真真地看完了,但没有得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因为身处石家庄,中国的雾霾中心区,所以我最近两年有意阅读的很多东西,也与雾霾有关系。煤炭污染和石油不达标污染,在柴静女士的专题片中被提及,但从我的阅读范围来看,这些早已经是老生常谈。柴静女士所谓的一百万的制作费用,花的有点不值,至少在污染源上是炒冷饭的,还不如直接写一篇不用费用的文章有价值。

  柴静女士在专题片中将雾霾的原因归结为煤炭没有被清洗,和石油天然气垄断,不能很好的提纯、开采等等。本着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的原则,我其实十分想知道,煤炭为什么不能在装车之前被清洗干净,中国的煤炭市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在这一点上,柴静老师根本没有去调查,或者说,调查了,但不给出答案,故意回避了这个问题。

  在煤炭清洗上,我咨询了一下我堂兄。他在某国企煤炭企业任职。他讲,煤炭企业是喜欢洗煤的,并非柴静所言的不洗。因为洗煤反而能够增加煤炭的售卖价格,增加企业效益。我将这个说法也写出来,供大家参考、比对、分析。

  在石油不纯造成雾霾的问题上,柴静女士的没有让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被采访者多说半句,甚至于没有任何石油系方面的声音。作为该专题片的观众,我非常想听到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声音。尤其是他们提到的石油和天然气关系到国家安全问题的时候,需要向民众说清楚。有必要给他们说话的机会,让他们告诉网民,石油和天然气为何要垄断起来,是如何关系到国家安全的。

  即使他们是错误的,也需要让他们发出声音,不然,老百姓不知道他们错在何处,更无法调动民间的智慧帮他们纠正错误。老百姓不能不明不白地唾弃任何组织和个人。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高度垄断问题上,若真关系到国家安全,不垄断就必然国家不再安全,我相信,老百姓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石化部门需要通过媒体将这个论点用论据的方式论证清楚。柴静女士的专题片中并没有这个至关重要的东西。

  柴静女士在片子中播放了这样一段内容,伦敦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由煤炭时代过度到有气时代,GDP反而增长了三倍。这是一个笼统的大概念,很难证明在中国煤炭时代转到油气时代就必然GDP是上涨的。我们更希望柴静女士若是能继续关注此事件的话,能做一做英国当年过度时期面对的问题和如何解决问题的收集整理工作。将这些最直接的真相公布给民众,不仅对国家经济建设有好处,也对民众素质的提升是有直接价值的。不然,民众只能是不明不白的跟风者罢了,还是活的稀里糊涂。

  我这两年所眼见的事实是,一些被认定为污染的企业,经常被强制勒令关门。去年年底,石家庄方面大肆报道又关停了多少多少井陉山区的水泥厂。可是,没有一位记者或者政府人员去关注与报道一下,那些被关停的水泥厂的工人们是死是活。

  拿井陉这些小水泥厂为例。这些厂子的小老板们早已经富裕起来,一辈子不干活儿也衣食无忧了。可是,当地的工人却一天不干活儿,一天就没饭吃。治理雾霾,天是可以变蓝,但最直接牺牲的,还是穷人的利益,这些利益关系到他们的生存。

  所以,我最近两年的文章中一直在主张,治理雾霾,关停污染企业,绝对不能跟搞文革一样,一股子风来了,就将它们打倒了。在关一个小水泥厂之前,必须先建设一个可以解决工人就业的无污染或者污染达标的企业。蓝天的建立,不能建立在牺牲穷人的基础上。

  非常遗憾的事情是,柴静女士的专题片无视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当年搞国企改革,大批工人下岗,东北老工业区沦为男为黑社会女为妓女的社会,几十年后,我们已经看到这些。这次的全民抗霾运动,或多或少地又在走一刀切的老路子。先形成一种运动的风气,然后也不管工人死活,就砍掉了这些企业。若真走这条路子,我相信,几十年后,也会有大批下岗工人,对如今的治霾运动咬牙切齿。

  我坚信,穷人在为富人的治霾埋单。拿河北为例,为什么河北最近一些年成了煤炭燃烧大省?因为它太穷了,除了烧煤发展经济,真没别的路子走。要不饿死,要不烧煤。

  柴静女士提到了新能源的应用问题,也提到了,为了发展新能源,应该有公平的竞争机制,减少对煤炭等能源的补贴。在专题片中,柴静女士更是列举了一些补贴的具体数字。我与堂兄通电话的过程中,也问到这个问题。堂兄说,他们这家国内数一数二的煤炭集团,是死扛的,没有一点政府补贴。煤炭行业是不是跟新能源早已处于同一竞争环境下,更或者,新能源正在也骗取国家高额补贴的方式敛财呢?

  煤炭改为天然气,很多并非能源本身的问题,而是消耗能源的机器的问题。这蔚为壮观的机器的更新换代,谁来埋单呢?我看,若是形成运动,跟文革似的了,埋单的还得是穷人。工厂被强制更换为天然气动力设备,煤炭设备报废,工厂效益减损,只能靠减少工人工资来弥补了。

  若是天然气具备足够的竞争力的话,工厂不会不趋之若鹜地更换设备的。在中国,新能源高不活,为什么搞不活,才是真值得深挖的。中国的产业升级,不能靠运动式的文革作风来强制完成,要依靠市场经济来完成。要让企业自己主动更新换代,让新能源设备就是比煤炭设备更省钱才行。为什么做不到这一点呢?柴静女士有必要继续追问,而不是到这就人为截止。

  富人在中国改开以来的环境污染中,在经济上受益最大,而今要治理环境了,不能让穷人埋单。任何试图形成文革风气从而人为强力而非依靠市场促进更新企业设备的做法,都是不顾民众生死的倒退行为。柴静为富人代言,我帮穷人也说几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