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阜宁新闻 >> 超强厄尔尼诺来了,盐城阜宁能否独善其身?

超强厄尔尼诺来了,盐城阜宁能否独善其身?

发稿时间:2015-06-19 07:47:56  来源:FNRB   高骥中文网   浏览:53

上海“门口看海”、南京“划船出门”、湖北“街上抓鱼”……今年5月份以来,连续12轮强降雨袭击我国南方多地,尤其是进入6月后,特大暴雨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愈演愈烈,各地灾情严重。导致南方此次强降雨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气象专家指出,这12轮南方强降雨应与本年度的厄尔尼诺现象有关。

什么是厄尔尼诺?厄尔尼诺是指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升温现象,平均3到5年就要来一次,通常会跨越两个年份,持续12个月左右,但也有长达18个月的情况。典型现象就是一边暴雨频繁、洪涝成灾,一边却高温少雨、干旱严重。事实上,厄尔尼诺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现象,简单地说,就是大海阶段性的“发烧”,因此需要通过海洋与大气之间的能量交换,来改变大气环流和温度分布,“治疗”的过程必然造成气候出现异常。

厄尔尼诺对江苏会有什么影响?第一个影响就是南京梅雨期今年可能推迟。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今夏长江中下游的雨季将会推迟,进入梅雨的日期可能偏晚。据历史数据统计,近50年来的大多数厄尔尼诺年,中国夏季主要雨带都出现在淮河以南地区。比如,1998年受到厄尔尼诺的滞后影响,加之其他因素的综合作用,使长江流域发生了20世纪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特大洪水。第二个影响就是今夏全省气温预计正常略偏高。有媒体报道,2015年热力可能再度刷新纪录,有望冲击有气候记录来最炎热的一年。

据盐城市阜宁县气象局副局长祁珠江介绍,我国厄尔尼诺现象的主要表现是北方干旱南方多雨,阜宁县正处于中间地带,因此影响比较有限。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从2014年5月开始的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加强,已发展成为自1951年来第9次中等以上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阜宁县的水务部门高度重视防讯,提前做好应对,预计2015年夏季阜宁县降水偏多,存在过程性强降水,有可能出现连续强降水时段,需做好中小河流防汛、城市内涝和农田渍涝的防范工作。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天气气候异常事件频发,今年夏季局地强雷暴、冰雹、雷雨大风、突发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发生的频次较高,需做好防御极端事件发生的应急准备工作。预计今年有1-2个台风影响阜宁县,尤其是在8月的可能性较大,要防御强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和大风灾害。需注意河堤的加固,做好港口、码头以及城市防台安全工作。预计今年夏季高温日数略多于常年,需做好防暑降温、电力调度等工作。

由于影响夏季气候系统的因素非常复杂,汛期天气不稳定、不确定性较多,阜宁县气象局将密切监测大气环流的异常和天气气候特征的演变,加强分析研究和会商,及时开展滚动订正预测,做好跟踪服务。对于阜宁县的居民来说,厄尔尼诺也是正常的天气现象,提前做好防讯防暑准备,不必过于担心。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