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网络热评 >> 别把“停车位”当成“摇钱树”

别把“停车位”当成“摇钱树”

发稿时间:2021-12-23 16:51:26  来源: 郭元鹏   高骥中文网   浏览:898
内容提要:停车管理,关乎群众生活便利,也关系道路交通安全和城市形象。近些年,一些城市“增设停车位”的动力并非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人民币服务”。

下了班,开着车,在小区转了一圈又一圈,总是找不到停车位。在安徽合肥市包河区骆岗街道包河苑社区,停车难一度是市民面临的生活困扰。“停路边,怕违章;停远处,不方便。”该社区物业负责人孙梅说。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包河大队民警瞿德海找上门来收集群众意见。原来,为了缓解停车难,合肥正探索夜间、周末和法定节假日限时免费停车模式。(12月17日《人民日报》)

如何破解“停车难”?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做法是想方设法“增加停车位”。目前,合肥已设置100条夜间、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停车路段,提供停车泊位5800个。而最值得一说的是,这些停车位,都是“限时免费停车位”,夜间停车、周末停车、法定节假日停车都十分便民惠民。只要没有超过规定的时间,只要没有胡乱停车,就不会接到罚款通知。

“限时免费停车位”虽然也会在“超过停车时间后”收取一定费用,但是其出发点是为了为更多人提供停车方便,是为了合理利用“停车资源”。这种管理和服务模式已经十分不错了。

停车管理,关乎群众生活便利,也关系道路交通安全和城市形象。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一些城市停车难的问题日渐突出,甚至是“无处可停”,这是十分棘手的问题。破解停车难,需要盘活道路资源、提升车位使用效率来实现。但是,说到底应该是“让百姓停车方便”而不是“让管理部门赚钱”,最终的目的还应该是“为人民服务”不是“为人民币服务”。

而实际上,一些城市“增设停车位”的动力并非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人民币服务”。一些地方也在增设停车位,街头巷尾都划了不少停车位,可是停车位多了,老百姓停车更不方便了,甚至是“停车位就在眼前”却不愿意停放。原因就是停车位都是“收费的”不是“免费的”。就连街边的“夜间停车位”也是“电子计费的”,一个晚上需要好几块钱,表面上看几块钱不多,可是日子不能长算,对于小区没有停车位的人来说,这一年的开支也不少了。

道路是城市的,小区附近也是城市的,建设停车位的资金也来源于财政资金,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工资也是政府发放的,在这些地方划定停车位本来是好事情,却变成了一些部门的“摇钱树”,凭什么?城管的要划定停车位,交警的要划定停车位,都是为了自己能多些收入。目前很多地方打着民生工程的名义大力建设“智慧停车系统”,老百姓为何不买账?就在于有些人把“增设停车位”当成了“赚钱的好生意”。

我们需要拓展停车空间,像“开放机关单位停车位”,像“限时免费停车位”,像“看爹妈免费停车位”的创新才是真正的为民情怀。增设停车位,是为了化解停车难的不是为了赚钱的。

别纵容管理部门把“停车位”当成“摇钱树”,是不是民生工程,老百姓心里有杆秤。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