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盐城新闻 >> 盐城紫薇花园:加装电梯为什么“加”出了房间?邻居:电梯是违建 房主:手续合法

盐城紫薇花园:加装电梯为什么“加”出了房间?邻居:电梯是违建 房主:手续合法

发稿时间:2022-09-19 20:48:3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高骥中文网   浏览:678
内容提要:盐城紫薇花园小区在近期电梯加装过程发生一件怪事:三个单元的15户人家,通过加装电梯,每户竟然额外得到了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这些人家是怎么得到这些房子的?这些房子是合法建筑吗?

 

8月30日,江苏省住建厅负责人走进江苏广电《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节目直播室,就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节目播出后,有观众向记者反映,盐城市紫薇花园小区在近期的电梯加装过程发生了一件怪事:有三个单元的15户人家,通过加装电梯,每户竟然额外得到了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这些人家是怎么得到这些房子的?这些房子是合法建筑吗?

 

【邻居:电梯是违建 房主:手续合法】

  紫薇花园小区位于盐城盐南高新区,建成于2006年,以多层住宅为主,是盐城市行政中心配套工程。9月5日,记者在紫薇花园小区走访发现,这个小区很多之前没有电梯的楼栋,刚刚加装了电梯。这些电梯基本都是钢结构加玻璃外墙的形式,设置在楼正面每个单元的楼梯口,宽度2米左右,长度4米左右。但小区49号、51号和53号这三栋楼的加装电梯,却与别的楼栋不太一样:这三栋楼2单元的电梯全部安装在楼的侧面,通过钢混结构和原来的楼房形成一体。附近居民说,这三部电梯从2021年4月份前后开工,直到2022年3月份才建成。这3部与众不同的加装电梯,引起了很多争议。

  小区业主说,这样的加装电梯都是违章,被人家举报的。当时他们都封死了,后来又敲掉了。

  通过现场近距离观察,记者发现,这3栋楼都是7层结构,一层为车库,二层以上为住宅,顶楼是复式结构,三栋楼的“2单元”,单元里各有5户人家,一梯一户,楼梯道在楼的侧面。正是借助这个特殊结构,3个单元都打开楼的侧面墙体,利用侧面原有的公共绿化带加装电梯。可每一层除了电梯和这个两平方米见方的前室之外,电梯对面还都有一个装着大门的房间,这些房间有的已经完全装修好,安装了空调等电器,被用作了书房、健身房等用途,有的则正在准备装修。49号楼的一位业主说,她家的这个房间就是通过此次电梯加装增加出来的。据了解,除去政府补助,整个单元的业主为此支付了40万元左右的加装费用。

  小区51号楼业主说,这里有个前提,套型要和这个一样才行,中间装的要50多万元,这个要60多万元。多出来一个房间是因为边户是个单独的楼梯,本来这边就是一个窗户在墙上的,窗户拆了就可以直接做成电梯间门。

  51号楼的这位业主说,整个小区里像他们这种户型的楼栋不是太多,目前按照他们这种样式加装出来的电梯只有3部。他们的建设流程都是合法合规的,加装方案通过了社区、街道、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建设等部门的批准。加装完成后,一楼的住户获得了两个额外房间,高楼层也每家获得了一个额外房间,每个房间的面积都在10平方米左右。

  51号楼业主说,这是业主自建的,也是经过正规设计单位,四个公章都批下来了,有施工许可证的,把它拆了也不的。对道路没有影响,就是占用了一块绿化。

  负责此次加装电梯施工的一家公司表示,业主不用担心多建出来的房子因为涉嫌违法建设被查处。盐城市誉通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业主们不用操心,同意加装的时候,设计图上就有这间房子,规划设计通过了,这个就是合法的了。

【审批手续有异常 事后监管有缺位】

  加装电梯的目的是为了方便老旧小区的业主上下楼。但为什么这里的电梯装完之后,会多出来每户至少10平方米的房间?这样的房间真的不是违建吗?

  为了弄清真相,记者找到了负责此次电梯加装工作组织审批的盐南高新区住建局。住建局提供的设计图纸显示,这3个电梯自身的宽度是2.09米、长度是2.1米,本来只有2.5米长的电梯前室向前伸了4.8米,而就是这4.8米长、2.09米宽的部分成了多出来的一个房间。无论外立面图还是效果图也都显示,整个加装电梯应该是封闭的钢混结构。在审批表上,当地社区、街道都盖章同意,不过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盐南高新区分局虽然盖章同意,却明确提出:电梯前室不得设置设备平台,而且前室面积较大,需要住建部门进一步把关。而最后盖章的盐南高新区住建局则直接同意了全部方案。既然规划部门都觉得电梯前室过大,当地住建部门为什么就直接就通过了呢?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盐城市盐南高新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张建明说,因为加装电梯对前室没有一个明确的尺寸,从美观角度上说,外立面墙是平的,比折角要好看一点。

 

  不过这位工作人员又表示,这3个电梯的方案批准过后进入施工阶段,也有相邻业主质疑电梯前室过大,可能会被作为房间使用。接到反映后,2021年9月,盐南高新区住建局紧急叫停电梯施工,进行方案调整,把电梯前室过大部分的墙体拆除了,2022年3月份对整改过的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

  张建明告诉记者,整改方案就是把前面过大的前室隔开,做成设备平台,加栏杆,不作为房间使用,验收的时候也是按照这个标准的。

  记者质疑,这期间这么多居民举报,为什么没有想到把过大的部分拆掉呢?

  张建明回应,拆不来,当时墙体和柱子已经打进去连起来了,如果拆的话就危及房子的安全了,折中的方法就是不作为房间使用,只用栏杆围起来作为平台,可以养养花。

  记者发现,但是有业主现在已经把栏杆拆除了,做成房子了。

  张建明明确表示,这样是不合法的,违反了当时叫他们整改的目的,因为加装电梯不是为了加大住房面积,而是方便楼上居民使用。

  在9月6日的采访中,盐南高新区住建局表示,将会立即联系当地城管部门,督促拆除已经封闭起来的18个房间,恢复成开放式设备平台,但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收到城管部门上门执法的消息。

【盐城市住建局:已约谈盐南住建局】

  规划部门明确要求电梯前室不得设置设备平台,而且前室面积较大,需要住建部门进一步把关,盐南高新区住建局却直接批准了原有方案,遇到举报后虽然调整了施工方案,却还是把过大的前室做成所谓的“设备平台”。盐城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在紫薇花园小区这3部电梯加装手续的审批和后续监管上,盐南高新区住建局存在把关不严、监管不力等问题。在全盐城市新报批的电梯加装中,已经不允许有类似现象存在。

  盐城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说,今后这种情况不允许批的,当时情况比较特殊,为了缓解一楼等方方面面的矛盾便于施工。盐南新区管委会的领导也去看了,确实审批存在点问题,审批得有点扩大化了,所以也约谈了盐南新区住建局要规范管理。

  盐城市盐南高新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张建明告诉记者,为了防止类似的事情再发生,出台了《盐南高新区电梯设计导则》,设计导则严格规定了边户,一梯一户的情况下限制2.4米乘以4米,不得大于这个尺寸。

  对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本身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大家按照统一标准来执行就可以了。可为什么偏偏在这个小区里面,出现了明显不符合常规的3部电梯加装申请,而且即便有审批部门发现了方案有问题,可还是让方案通过了。这是为什么呢?如果继续让现状保持,继续让3个单元的业主享受着所谓的过大的“电梯前室”,又如何让享受不到这种待遇的其他业主甚至其他普通市民信服呢?希望盐城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处理好这3部电梯,并且查清楚背后的问题。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会峰 张健 编辑/胡超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