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要闻 >> 初中生因栏杆断裂坠亡 已毕业者称曾掏钱修栏杆

初中生因栏杆断裂坠亡 已毕业者称曾掏钱修栏杆

2012-11-21 21:14:03 来源:南方新闻网 浏览:20
内容提要:11月15日晚,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实验初中,晚自习课间休息时,两名初二男生倚靠在教学楼四楼栏杆上,栏杆突然断裂,两名学生头朝下坠落身亡。

        

                  宿豫实验初中出事的教学楼。 南都记者 高龙 摄

 

  11月15日晚,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实验初中,晚自习课间休息时,两名初二男生倚靠在教学楼四楼栏杆上,栏杆突然断裂,两名学生头朝下坠落身亡。死亡的两名学生一个15岁、一个16岁。目前,事故原因尚未公布。

  该起坠楼事件目前仍为社会讨论的热点,其中不乏质疑之声。去年在同一幢教学楼读书的一位校友称,至少在一年前,出事的教学楼栏杆已经出现问题。但校方否认了这一说法。此外,有网友质疑出事栏杆焊接处的强度有问题。

  “我们教室前面的栏杆是每个人掏了100元修的。当时刚坏一点的时候,老师让我们不要到栏杆那儿玩。后来完全坏掉了,老师让我们班级出钱修。” ———去年曾在出事的教学楼读高中的大学生杨坚平(化名)

  已毕业学生称曾掏钱修栏杆

  公开资料显示,出事的宿豫实验初中为江苏省重点中学,是宿迁市宿豫区唯一的江苏省现代化教育示范学校,性质是集公办与民办优势于一体的股份制公助民营初中。宿豫实验初中所隶属的宿豫教育集团财力雄厚,其旗下的宿豫中学在软硬件建设上先后投入达上亿元。但去年曾在出事的四号教学楼读高中的大学生杨坚平(化名)告诉南都记者,学校在栏杆的维修、维护上并没有出钱出力。同属一个集团的宿豫实验初中、宿豫中学因为教学楼紧张,有部分学生分流在宿豫实验小学的四号教学楼读书。

  杨坚平称,他去年9月至今年6月在宿豫实验小学的四号教学楼读高三,具体教室在该教学楼五楼。这所教学楼有初中和高中学生就读。去年,出事的四楼还是高三学生就读。在刚入读时,杨坚平就发现他们五楼教室前面的栏杆坏了,“栏杆焊得不结实,会晃动。我们班前面的栏杆只有一根螺丝卡在那里,稍微用点力,就会脱离。”杨坚平观察到,当时四号教学楼的四楼和五楼都有坏的栏杆,总量占了整个教学楼的1/3。

  杨坚平说,在发现栏杆的问题后,宿豫教育集团校方曾强调了安全问题,但没有采取实质性防护措施。杨坚平当时的年级主任开会时就强调了安全问题。杨坚平回忆,栏杆出现问题后过了两个月才被修理,但不是校方修理,而是学生自己出钱修理。“我们教室前面的栏杆是每个人掏了100元修的。当时刚坏一点的时候,老师让我们不要到栏杆那儿玩。后来完全坏掉了,老师让我们班级出钱修。”

  针对这种说法,昨日下午,宿豫初中一位相关负责人作了回应。该负责人称,“出事的教学楼是新楼,这个是可以看到的,肯定不存在质量问题。即使有质量问题,也会由学校出面解决,不可能让学生掏钱。”

  有一种说法是,在出事几天前,学校曾在早自习的时候广播告诉学生栏杆坏掉了。但该说法同样被宿豫初中相关负责人否认。该负责人称,每次下课,学校的铃声中都会有这样的内容:“下课了,同学们请注意楼梯安全。”

  出事教学楼建成不超过三年

  目前可以肯定的事实是,两名学生由于教室前的不锈钢栏杆断裂引起坠亡。有网友分析,“所用不锈钢栏杆的壁厚可能没达标,造成强度不够。另外不锈钢的焊接为氩弧焊,因为不锈钢管的壁厚不够,所用焊接处只能点焊,那么焊接处的强度也就有问题了。”

  网上有对出事教学楼“栏杆老化”的猜测。公开资料显示,出事的宿豫实验小学四号教学楼,建筑面积3685平方米,中标价366万元。该楼建设前,曾在2010年3月发布招标公告,由宿迁市恒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建设,建成时间不超过三年,属于较新的楼房。宿豫实验小学四号教学楼原本规划为宿舍楼,后来于2009年调整为教学楼,理由是“随着城区人口增多,生源增多,教学楼不够。走读生多,住校生少,宿舍需减少。”

  记者在现场看到,宿豫实验小学的四幢教学楼从南至北依次排列,分别为一至四号教学楼。位于最北边的四号教学楼和其他教学楼一样,侧面呈棕红色,正面呈白色。四幢教学楼外表崭新。每个教室前的栏杆位于两堵贴着白色墙砖的墙之间,分为三节。

  在形式上,宿豫实验初中展示的校园安全工作并不逊色。该校近年被评为“江苏省平安校园”,每周星期天晚自习第一节课为安全法制课,把每年11月定为学校“我为平安宿豫出份力”安全宣传月。

  目前未见官方发布的事故调查结果。宿豫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此事的调查结果要等公安局的相关调查。

  两家庭获赔数额未获确认

  坠亡学生之一叫程冠捷,家住宿迁市宿豫区卓圩街5组,独生子。程冠捷父母离异多年,生前与父亲住在一起。程冠捷家里有一幢二层房屋,但大多数情况下大门紧闭。他的家境一般。

  15岁的程冠捷已是一个个子较高的男孩,身高在1 .7米以上,戴着一副黑框眼镜,长相英俊。邻居对他的印象是“看起来很老实”,说他长相像他父亲。程冠捷平时说话较少,在学校有时表现出少年特有的活泼好动。他去世后,家人将他的课本、照片等物件烧掉。程冠捷性格较为安静,班上人缘较好。出事后,许多同学在网上留言纪念他。

  另一名出事学生叫陆易辉,今年14岁。陆易辉家住宿迁市宿城区。两人同为宿豫初中初二(2)班学生。

  出事前,两人在宿豫实验小学的四号教学楼读书,教室位于四楼。

  目前,出事区域的学生正常上学。两名罹难学生每人的家庭获得赔偿,网上推测为每个家庭获得96万元,但此数额未获校方确认。两名学生的遗体已于近日火化。昨日,有网友发帖称,学校在向学生集钱用做赔偿,但此说法被校方否认。

  宿豫实验初中学生上两节晚自习。11月15日晚6点40分左右,第一节晚自习下课,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从教室出来后,程冠捷和陆易辉在教室前面的走廊里发生了打闹。两人的身体先后倚靠在了走廊的不锈钢栏杆上。有消息称,“围栏直接断了,结果一个先掉下去,另一个没拽住也一起从四楼跌下去了。”栏杆随同两个年轻的生命一同跌落,并压在了他们身上。

  当晚6点45分,悲剧最终发生。

  南都记者 高龙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