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要闻 >> 排爆专家解析河南义昌大桥坍塌原因:桥梁无质量问题

排爆专家解析河南义昌大桥坍塌原因:桥梁无质量问题

2013-02-04 10:27:04 来源:中广网 浏览:20
内容提要:1日上午9时许,一辆装载爆炸品的货车自西向东,行至连霍高速公路741km+900m处(河南三门峡渑池县境内)的洪阳乡义昌河大桥时,突然发生爆炸,导致大桥南半幅被炸毁,北半幅桥板松动。有多辆正在行驶的车辆坠落于30米桥下。

                

  1日上午9时许,一辆装载爆炸品的货车自西向东,行至连霍高速公路741km+900m处(河南三门峡渑池县境内)的洪阳乡义昌河大桥时,突然发生爆炸,导致大桥南半幅被炸毁,北半幅桥板松动。有多辆正在行驶的车辆坠落于30米桥下。(中广网记者李凡_摄)

 

  中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李凡 河南台管昕 朱圣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两天,持续关注了连霍高速河南义昌大桥因运载爆竹车辆爆炸导致大桥坍塌的恶性事故。但是其中很多疑点还是没有解开,比如,一车爆竹怎么会炸塌一座大桥?正值春运,本来就面临巨大运输压力的连霍高速义昌大桥段什么时候能够恢复通车?

 

  昨天开始,当地气温下降了很多,事故中受伤较轻的车主肖建民在义煤总医院的病房里胳膊上缠着绷带,心有余悸地比划着说。

 

  肖建民:我刚停车,只有三秒钟,听到爆炸声。当时雾气特别大,根本不知道是桥,光听到一声巨响直接就落地了。落地了从车里爬出来才知道是桥,等我从车里爬出来,车已经变形了,什么都没有了,身边有压死的人。

 

  对于这次悲剧,在现场指挥救援的三门峡市公安局局长崔保连是这样解释的。

 

  崔保连:爆炸引起桥面垮塌,桥面车辆坠入崖底,造成人员死伤。

 

  到现在,事故已经过去70多个小时,从前天晚上开始,受损桥梁的北半幅抢险现场一直在下雨。受损桥梁是拆毁重建还是加固处理,怎样能让交通尽快恢复通行。河南省交通厅工程加固现场负责人连书芳带领他的同事们从昨天开始在事故桥梁上做加固,他昨天上午11点左右接受采访时说,预计24小时内也就是今天可以具备通车条件。

 

  连书芳:检测已经做过了,防撞护栏外移十公分左右,现在加固那个了。

 

  但是什么时候能够通行,今天我们仍然在等待。

 

 

  一座建成运行了超过10年的的高速路段桥梁,每两年都会进行全面检测,桥梁工程师每月进行巡检,为什么会在一辆运载着供人燃放欣赏的烟花爆竹的爆炸声中轻而易举的坍塌?是桥的质量不过关还是烟花爆竹的爆炸威力太大?

 

  全国知名排爆专家王百姓从事故发生一直在现场参与调查,昨天中午双脚沾满了黄泥的他再次来到事故桥梁的北半幅勘查。据他从爆炸现场分析,桥梁是没有质量问题的。

 

  王百姓:根据现场勘查来看,这个桥梁的质量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因为那么多药量爆炸以后,和他临近一米的桥梁,只是护栏遭到破坏。

 

  那么是当时的烟花爆竹爆炸的威力过于大了吗?

 

  王百姓:根据桥梁的破坏情况,根据他的破坏范围,这个炸药量在一吨或一吨稍多一点。作为一吨的爆炸药量来说不是很大的爆炸药量。整个爆炸来说,不想人们想象的那么大的药量。

 

  既然爆炸威力不大,高速桥梁坚固,那么是什么造成了10死11伤的惨剧?王百姓从自己专业的角度给出了这样一个解释。

 

  王百姓:因为爆炸存在桥梁的支点部分。当这头发生爆炸以后,上部结构遭到了粉碎,遭到了破坏,上部结构脱离了桥墩,脱离桥墩以后,而后下落,当下落的过程中,把前面的桥墩拉到,造成桥梁同时遭到了损坏。

 

  义昌大桥坍塌现场,桥下河流受到了不明物质影响,变成红色,现场没有采取隔离措施,有村民担忧会影响到他们的水源。

 

  村民:会影响,影响着羊鸭子鸡子,喝了这水照样有污染吧,我想着对土壤也会有影响的。

 

  那么事故现场义昌河的红色液体到底会不会影响到村民的饮水?河南渑池县环境监测站鲁亚云说,他们在事故当晚就提取了义昌桥下的红色河水做检测,现在每天四次取样检测义昌桥下河水。

 

  鲁亚云:根据检测结果,除了COD(化学需氧量)值略微偏高以外,其他的都符合国家的三类水标准。没有出现污染情况。有可能是有大分子的物质进入了水体,比如有些货车可能携带颜料或者食品染料之类的货物。我们对地下水的检测没有发现污染。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