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高骥中文网社论 >> 骥哥有话:电梯里头的慈善募捐任务书

骥哥有话:电梯里头的慈善募捐任务书

2013-01-21 16:50:57 来源:高骥中文网编辑部 浏览:464
内容提要: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曾于2013年初在居民区电梯口张贴慈善募捐任务书,此举震撼人心。

                                                社论/高骥中文网编辑部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曾于2013年初在居民区电梯口张贴慈善募捐任务书,此举震撼人心。

  试想,电梯口为居民每天数度必经之地,或来或往,除了停水停电这等日常生活必须所知,还有什么值得粘贴?

  公然将慈善募捐任务书张贴于电梯口,是提醒居民防止诈骗,还是将慈善募捐任务强加于民?

  在GDP跑不赢CPI的物欲时代,普通民众甚至夜夜忧心,节衣缩食,努力抗涨,一块钱恨不得掰成两块钱用,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捐款的力量。

  捐款是一种善意的行为,可以直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群,包括贫困户与低收入者。募捐与捐款,在我们大中小学校都流行着,每逢灾难必有之,甚至会出现一个攀比心理,以至于家庭收入不高的学生出现打肿脸充胖子现象,你我相攀,班班相攀,级级相攀,校校相攀,间接产生无形募捐任务书。从学生募捐行动即可映射出整个社会的现状。

  慈善募捐任务书,将募捐任务下达各界各级,有分工同劳之意,名或全民动起来齐齐搞募捐,表面无限风光。

  风光的表面,里子是腐是烂,何人知晓,如何知晓?再猛烈的阳光也有阴冷之处,再公开的账目也有漏洞可钻,更何况如此高调如此说公开?

  八万的募捐任务,由社区居民个人完成,责任制形式下的捐款,不完成任务有何后果?所产生的后果由谁来担?最终该后果由谁买单?

  至于善款有没有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真正有需要的人,没有人知道。本不应该质疑低保困难家庭,总有些打着贫困骗低保实际无需帮助者在浪费民众剩之已乏的善心,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应该得到的保障和补助,让善款白白浪费流走,最终变成勤劳者为懒惰者买单现象越是鲜明越是多。

  地方财政本就有低保等补助款项,现再打着助贫分会扶贫帮困冠名,行慈善募捐举动,并下达慈善募捐任务书,张贴于电梯口,从心理与思想上而非政策上或行动上对民众施加捐款压力,其强迫之意,司马昭之心。

  若果勤劳者致富,懒惰者依靠勤劳者以贫困之名脱贫,电梯口文化以后的主题将会是募捐任务书。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