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话题 >> 90后女大学生老词新解

90后女大学生老词新解

发稿时间:2014-07-25 11:00:55  来源:高骥中文网   高骥中文网   浏览:1

  “优剩劣太:优秀的女生被剩下,普通的女生成了别人的太太。”“以貌娶人:指以外貌为择偶标准的人。”这几天,人人网上最火的日志,莫过于南京大学学生姜茶茶创作的《节操词典》。不少网友感叹:“这是一本能雷得你‘外焦里嫩’的歪解词典。”专家们将之定性为“语言污染”。

  这名90后女大学生已创作60多个成语的新解,目的是让网友娱乐一下。如“重口难调:一个人口味太重,无法跟小伙伴们交流。”她将“点头之交”改为“点赞之交”:“两个人没什么交集,但是会在网络上互相点赞”……

  《节操词典》的走红引发了网友的讨论,一些人称该词典十分具有新意,很好玩儿;也有不少人表示此举很无聊,会误导大家对于词语的理解,是在玷污传统的成语文化。姜茶茶表示,自己开始做这个词典是因为好玩儿,能够让大家一笑之下释放生活压力,并不希望看到“节操词典”对人们产生误导。

  对此,《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表示,词典中一部分释义较能体现语言智慧,“比如‘点赞之交’。我们原来只有‘点头之交’这样的说法,这个新词释义大概也是受到词语‘一面之交’的启发,然后结合微博微信等现实情况予以创造,这种可以肯定。”一部分则格调不高,并不适合在语言生活中推广。他建议大家对语言文字要保持理性,清醒地作出恰当判断。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羊寨网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中国站长工具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