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七彩校园 >> 大学信息 >> 从就学到就业,第一份工资如何花?

从就学到就业,第一份工资如何花?

发稿时间:2014-08-16 09:10:31  来源:高骥中文网 刘行星   高骥中文网   浏览:1
内容提要: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在经历了史上最难就业季后终于工作了,在经历了实习期、试用期之后,如今不少人已经拿到了自己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份工资。

  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在经历了史上最难就业季后终于工作了,在经历了实习期、试用期之后,如今不少人已经拿到了自己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份工资。然而当考虑到怎样花这有限的“第一桶金”时,很多人又不知所措了。下面就跟着记者一起去探访一下部分毕业生是怎么用自己的第一笔工资吧。

  住家者花钱大喇喇 租房者房租是大头

  家境殷实的小陈在阜宁一家网络公司做销售,第一个月拿到手工资也就1000多元,但与父母同住、衣食无忧的她拿出了800多元请家人亲戚在饭店大吃了一顿。“为了表示对父母和亲戚的感谢,其它的钱都请朋友唱歌去了,大家聚在一起庆祝我们正式踏入社会。”小陈说,花光了工资,却没感觉有什么心疼的,“我住在家里,吃饭住宿都不要钱,拿到的钱就零花,感觉挺好的。”

  相比小陈,伟光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伟光家在陈集农村,在县城的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既要租房住,又要自己买菜烧饭、缴纳水电费、手机费等。这个月刚拿到手的工资只有1000元出头,伟光对记者表示花每一分钱都要考虑再三,“现在房租上涨,我为了上班方便所以租的房子离县城中心近点,空调、电视都有,所以贵一点,每个月要500多元钱,再加上水电、话费、买菜的钱,真的所剩无几了,所以能省则省。家里条件不大好,不想跟父母要钱,打算好好干等转正后工资能多点就可以孝敬父母了。”

  “月光族”不在少数

  李想工作第一个月,工资加奖金领到了近3000元。但拿了工资后,他一点钱也没剩下,还跟父母要了一些钱。说到这个话题他有点脸红,他的第一份工资,基本都用来还债了。李想今年从国内一所211重点大学毕业后回阜宁进了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本来和爸妈说,第一个月工资给他们一些的,但钱一到手就分文不剩,还让他们倒贴钱。”他说,因为大四一年,他花了很多钱,也借了很多债。谈恋爱、换手机、毕业前聚餐请客,毕业前夕,他累计欠下万元,“估计要半年才能还清”。和李想情况相似的记者还采访到了好几个,由于刚参加工作,他们还处于实习期,薪酬不是很多,不少人都成了“月光族”,甚至“啃老族”。

  家长:表表心意就行 希望孩子学会理性花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孩子的第一份工资,绝大多数的家长都希望孩子表表心意、买份小礼物给自己就行,相比之下,他们更关心孩子长远的发展,李想的父亲就表示:“第一份工资拿多少并不重要,关键看以后的发展。”同时,家长们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学上理性花钱,用李想老爸的话说,“希望他能了解到挣钱的不易,量入为出,养成合理消费的好习惯。”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集团旗下: 高骥中文网 高骥传媒 Chidns域名空间 中国羊寨网 网址导航之家 购物导航 中国站长工具 无锡微营销 富您档案(相关站点已经隐藏,可具体联系我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