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微言大义 >> 高铁禁烟本不该一提再提

高铁禁烟本不该一提再提

发稿时间:2014-11-22 13:00:40  来源:鸿之雁   高骥中文网   浏览:72
内容提要:寒冬已至,日益逼近的春运马上就要来了,出行乘坐火车的人越来越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为了缩短行程会选择高铁出行

高铁禁烟本不该一提再提

  寒冬已至,日益逼近的春运马上就要来了,出行乘坐火车的人越来越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为了缩短行程会选择高铁出行。“高铁禁烟”这样本来是作为民众该有的素质,却不得不因为个别人的犯规而一提再提。

  高铁禁烟已经北提出了很多次,每年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人被发现没有自觉遵守公共秩序。高铁动车车厢由于是全封闭,车体材料是阻燃材质,但是旅客携带的物品大多不阻燃,乘客如果在这样封闭的车厢内吸烟,很容易引起火灾,如果严重还会影响高铁行车安全。铁路部门尽管考虑安全起见,列车装载了烟雾报警装置,如果有人在车厢内吸烟,烟雾报警装置会马上报警,即使乘客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内吸烟,列车监控系统也会报警。遇到报警,列车会立即降速运行直至停车。出现这样的状况不仅会造成车上其他旅客的惊慌,还会造成设备故障。

  本来高铁禁烟作为一项基本常识,人人都可以做到,铁路部门在禁烟车厢也会贴出标示,在广播中给予提醒,为什么屡禁不止,值得我们反思。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我们就应该遵守公共秩序,然而我们是否真的把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当作一种责任呢?

  有些人也会推脱责任说,那些有烟瘾的人在乘坐期间无聊忍不住要抽怎么办呢?这首先是一个人的克制力问题,其次,称作公共交通我们除了克制,也可以为自己找一些娱乐活动,带上口香糖,书本等,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高铁给我们带来了舒适,要保证乘坐安全,社会全体公民也需共同努力,提高个人素质,让不文明行为彻底消失。同时,响应的法律制度也需要完善,在给予提醒的同时,也让法律制度起到相应的作用。让高铁禁烟成为人人都主动遵守的公共秩序。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