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对话中国 >> “穹顶之下”,我们能做些什么

“穹顶之下”,我们能做些什么

发稿时间:2015-03-13 07:50:02  来源:唐春霞   高骥中文网   浏览:106
内容提要:近日,柴静和她的《雾霾调查:穹顶之下》在朋友圈和各大网站上刷屏。可以说,《穹顶之下》通过网络传播,成功地对大众进行了一次有关PM2.5和雾霾的科普,每一个看过的人都深感触动,也唤起了更多人对于环保的认识。

           “穹顶之下”,我们能做些什么

   近日,柴静和她的《雾霾调查:穹顶之下》在朋友圈和各大网站上刷屏。可以说,《穹顶之下》通过网络传播,成功地对大众进行了一次有关PM2.5和雾霾的科普,每一个看过的人都深感触动,也唤起了更多人对于环保的认识。

  在这个与我们休戚相关的环境中,我们都是一份子。为了留下碧水蓝天,在日常我们能做些什么力所能及的事儿呢?

  绿色出行:

  多走路骑车,少开车  

  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必然会排放大量细颗粒物(PM2.5),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此时如果受静稳天气等影响,极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

  汽车尾气排放中有二氧化碳、一氧化碳、HC,颗粒物(也就是PM),还有氮氧化物会形成光化学烟雾,二氧化碳是温室气体,PM2.5只是汽车尾气其中的颗粒物一部分,尺寸一般不可见,容易被人吸收影响呼吸系统。

  好多网友在朋友圈转发《穹顶之下》的同时也发出了这样的声音:“以后骑车上班哦”、“以后要多步行少开车”……记者采访的一些市民也都表示会少开车、多步行、多骑行。

  绿色生活:

  从身边小事做起,做环保有心人

  PM2.5就是空气中的垃圾,简称“空气毒品”,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可悬浮于空气中的固态和液态颗粒物)。PM2.5不是一种单一成分的空气污染物,而是由来自许多不同的人为或自然污染源的大量不同化学成分组成的一种复杂而可变的大气污染物。

  在生活中一些被我们忽视的小事都可能与雾霾有关。我们每人省一滴水、少开一天车,少浪费一张纸、多种一棵树……都会对空气质量带来极大的改观。我们应该尽可能选用低能耗冰箱、洗衣机、空调等节能家电产品;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比如这个月的植树节,可以到户外为大自然增加一点绿色;购物自备塑料袋(环保袋),少喝瓶装水,节省纸张,少燃放烟花爆竹……

  绿色观念:

  关注PM2.5,做环境保护监督员

  事实上,我县环保部门已经在前年启动了PM2.5项目监测。如果您是一位有心人,想实时关注PM2.5的话,记者还可以给您提供一个方法。现在多数天气预测类软件上都有空气质量预测,上面会有具体的PM2.5指数预测。

  作为普通民众,我们或许力量微小,但完全可以按视频中倡导的那样做——“如果你在五公里范围内出行,试试乘坐公交、骑自行车或拼车;如果开车,发动机空转不超过30秒;在路上看到冒黑烟的柴油车试试拨打12369电话举报,柴油车的‘黑尾巴’含有大量PM2.5,危害公众健康;如果看到有餐馆直排油烟,试试要求他们安装过滤装置,或在美食网站打差评;看到工地土堆尘土飞扬,怀疑加油站有油气泄露,试试打电话给12369;如果你家在烧煤,在能够负担的情况下,试试尽量不烧劣质煤炭,让妈妈试试清洁炉灶保护家人的健康,你还可以试试随手拍定位工业污染源,监督举报违法行为,在微博中@环保部门,试试关注污染企业名单拒绝购买他们产品。大气政策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时,试试参与公众意见征集,表达你的声音,一念之间改变雾霾。”

  柴静在《穹顶之下》里说,历史就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创造的”。她说“在雾霾严重的时候,我们至少有一件事情可以做,就是保护好你自己和你爱的人”。

  其实,面对雾霾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春天来了,让门开着,希望我们还能毫无顾虑地让风进来,让花香进来,能在苍穹之下自由呼吸!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