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骥哥有话 >> 对话中国 >> 一个父亲的心声:请取消'六一'假期

一个父亲的心声:请取消'六一'假期

发稿时间:2015-05-30 08:00:05  来源:崔健   高骥中文网   浏览:53

        一个父亲的心声:请取消'六一'假期

 “六一儿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幼儿园和小学里,万千儿童恐怕早已满怀期待,在那一天与亲人,尤其是父母,一起亲亲密密开开心心地过节。对亲人和父母来说,能与孩子共度一年一度的节,当然是极好的。就中国家庭现状而言,让孩子与父母在节日里一起欢度,找回失落的亲情或增强淡化的亲情,意义深远,极为重要。能够与父母一起快乐,恐怕也是多数少儿的企盼。我是一名父亲,我也期待能与孩子共度节日。
  
  但许多孩子可能跟我的孩子一样,注定是要失望的。对相当一部分孩子和父母来说,这个原本应当开心快乐的节日,却极可能变成一个难题。
  
  原因极简单:孩子放假了。父母要上班!
  
  在中国,全职父母恐怕极少吧?国家规定,只是少年儿童可以放假,父母是不能放假的。
  
  父母不放假,孩子怎么办?
  
  请假陪孩子。为了孩子,父母一方或双方请假,在那一天陪陪孩子。对多数父母来说,一请假,必然要被扣钱,尤其是在民营企业工作的父母。而且,有些企业恐怕还不止扣钱,可能还会影响评优评先。极少数还可能影响饭碗。无论如何,请假对父母和工作,都不大可能是一件好事。这样,即使陪了孩子,与国家统一放假陪孩子,带来的结果,一定大不一样。显而易见,放假陪孩子的,结果一定好得多。当然,也可能遇上极开明的领导,大方地给有孩子的父母放了假。问题是,这样开明的领导,举国上下,能有几个呢?
  
  给老人或方便的亲戚带。绝大多数孩子更期待的,一定是与父母一起过节。哪怕他们乐意让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其他亲戚带,过节的意义也已严重打折。更何况,相当一部分家庭还没法儿把孩子交给别人带。
  
  送午托班之类。可是,这与没放假何异?不过,这倒可能给午托班带一波“牛市”。
  
  带孩子一起上班。单位领导如果开明,孩子如果对工作影响不大,父母如果脸皮够厚,孩子也同意(哪怕是勉强同意),就只好把孩子带到父母一方的单位,“体验”下父母的工作。只是“体验”一次,也许有点儿意思。若年年如此呢?
  
  把孩子单独留家里。若父母够放心,孩子自理能力够强,留在家里也行。然而,若孩子不满七岁,父母就可能违法了。就算不违法,一个不满七岁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天哪,有几个父母能放心得下?就算咬着牙勉强放下心,狠心把孩子放家里了,上班能安心么?别说不满七岁的孩子,就是七岁以上的孩子,谁敢说能完全放心?谁敢说百分百不会发生意外——类似悲剧还少吗?这样一想,一个原本应该开心快乐的假期,对很多家庭来说,极可能演变成一个险象环生担惊受怕的“苦日子”,简直有些恐怖!作为父母,您愿意接受吗?
  
  想来想去,这样的假期,对多数孩子和家庭来说,都很难带来开心快乐,反而徒生一些烦恼和痛苦,甚至存在一些悲剧隐患。这样的假期,孩子们享受不起!
  
  既然这样,要它干什么?请取消“六一”假期吧!若父母不能放假的话。
  
  文/崔健


     新闻跟进:

    

  “六一儿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幼儿园和小学里,万千儿童恐怕早已满怀期待,在那一天与亲人,尤其 是父母,一起亲亲密密开开心心地过节。但许多孩子可能跟我的孩子一样,注定是要失望的。对相当一部分孩子和父母来说,这个原本应当开心快乐的节日,却极可 能变成一个难题。原因极简单:孩子放假了,父母却要上班!网友“崔健”在网上发表的这篇文章《一个父亲的心声:请取消“六一”假期》,引来网友一片争议声。
  
  父亲撰文呼吁取消“六一儿童节”假期
  
  “崔健”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文中他认为,“就中国家庭现状而言,让孩子与父母在节日里一起欢度,找回失落的亲情或增强淡化的亲情,意义深远,极为重要。能够与父母一起快乐,恐怕也是多数少儿的企盼。我是一名父亲,我也期待能与孩子共度节日。”但是大部分家庭都面临一个难题:孩子放假了,父母却因为工作的原因不能陪伴他们。“崔健”在文中还例举了如父母请假陪孩子、将孩子给老人或亲戚带、带着孩子一起上班、甚至是让孩子独自在家等五种解决方案,但随后一一给予否定。
  
  最后“崔健”总结说,这样的假期,对多数孩子和家庭来说,很难带来开心快乐,反而徒生烦恼和痛苦,如果不能给父母放假,请取消“六一”假期吧。
  
  网友质疑:寒暑假难道也都要请假陪孩子?
  
  “崔健”的呼吁引来网上一片争议声,有些人对此观点表示支持。“被疯吹过的夏天”说:说得不错,虽然说国际儿童节孩子们可以放假,但不能在父母陪同下过节,这节日有何意义呢?还不如申请取消,或者让天下父母都放假陪小孩过节吧。“姐就是富婆”说:六一节是周一,放假真的让人很烦心,我和老公都要上班,孩子六年级了,儿童节只能一个人在家了。

  也有网友表示反对。“我是女娲”认为:什么瞎观点,照这么说,寒假暑假期间,是不是父母也要请假陪着啊?“樟树叶子”说:楼主很自私,且很霸道,还是一个头脑简单、不负责任的家长。一个几十年的六一节,孩子的节日,仅因为你要上班,便要取消。“向前进向前进”跟帖表示:“六一儿童节是孩子的节日,说取消六一节感觉这个家长好自私,如果孩子真的放假了,上班时间不能陪他们,下班之后不就可以好好陪孩子了吗?难道给孩子过生日,父母也都要请假吗?所以楼主的文章我只看了开头,就不想看了。”
  
  网友“崔健”:儿童节的意义不一样
  
  针对网友的反对和质疑,“崔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比寒暑假及其它节日,儿童节的意义显然不一样,这是一个特别的节日,是专属于孩子的节日。”
  
  “崔健”还称,“中国的亲子关系并不是那么理想,仍有许多留守儿童存在,儿童节的意义并不是给孩子送个礼物了事,而是要尽量多地陪伴孩子,孩子是依附于父母而存在,如果只给孩子放假而父母不放假,这项政策的可操作性就差一些,希望能做适度调整。”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