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江苏直播 >> 江苏两天约谈4300余家消防重点单位

江苏两天约谈4300余家消防重点单位

发稿时间:2015-08-28 08:00:45  来源:现代快报   高骥中文网   浏览:54
内容提要:8月23日至24日,江苏各地陆续集中约谈石油化工企业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4322家,约谈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10805人。

8月23日至24日,江苏各地陆续集中约谈石油化工企业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4322家,约谈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10805人,要求企业切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提升火灾防控能力。

江苏是化工大省,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数量多、分布广。近年来,全省危险化学品事故呈多发趋势。今年6月12日,南京市化工园区德纳化工有限公司多乙二醇丁醚生产装置发生爆炸着火;4月21日,中石化南京扬子石化烯烃厂T430塔中的环氧乙烷发生爆炸,泄漏物料燃起几十米大火;2014年6月9日,扬子石化炼油厂硫回收装置酸水原油罐区爆炸起火,2000立方米的6号罐体整体位移,附近4个罐体同时被引燃;2012年11月8日,镇江宏达公司职工违规操作引发爆炸起火,灌装区原料桶发生爆炸。

约谈中,各地政府分管领导及公安、安监、质监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约谈,组织集中观看《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典型事故案例选编》警示片,明确单位及相关人员法定消防安全职责,督促单位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落实一次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组织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同时落实领导带班、技术人员值班、日常检查巡查等制度,坚决杜绝火灾爆炸事故发生。

南京对329家危化品单位

编制个性化消防预案

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一旦发生火情,消防部门如何科学、快速处置?目前,南京市消防支队已对全市329家危化品重点监管单位编制个性化救援预案,实现消防灭火预案一企一策。

救援灭火方案分6大类

危化品灭火复杂程度高、救援难度大,是消防安全的重中之重;而危化品种类众多、应对方法不一,救援时必须根据危化品自身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救援办法,才能高效施救。

为了科学处置危化品灾情,南京市消防支队将危化品救援灭火方案分为6大类:可燃物品救援、氧化性物质救援、爆炸物品救援、可燃气体救援、毒性气体救援、易燃液体救援等,根据不同物品的特点,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救援方案,并结合企业实际编制救援方案。

此外,消防部门还设置了不同的灾情级别,并根据灾情级别设置了不同的救援力量调集方案。作战行动计划更加详细,每个救援小组驾驶救援车辆型号、停车位置、救援任务分工等,都有明确的细化要求。

不同危化品处置方法不同

危化品救援,灭火剂选择非常重要,有的适合使用水,有的遇水可能爆炸,因此消防部门针对不同危化品,制定了不同的处置方法,其中就包括选择何种灭火剂。例如,一家石化企业主要贮存物都属于易爆物品,在企业灭火救援预案中,消防部门明确,当企业发生一级火情时,5分钟内将调集当地消防的22辆泡沫水罐车、18门移动泡沫炮,以及车载灭火剂220吨水、68.5吨泡沫等。

对储存液氯等毒性气体的危化品企业,灭火救援预案则在疏散人群的基础上,要求迅速稀释泄漏气体;对可燃气体的处置,消防部门则突出冷却救援,例如在一家储存可燃气体的企业救援方案中,消防部门就要求,利用固定消防设施对着火罐及邻近罐进行冷却后,再开展灭火施救。

严格落实“六熟悉”

目前南京市列入重点监管范围的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单位共有329家。消防部门根据329家企业的特点,全部有针对性地制订了专项救援预案,准备了水、泡沫、干粉等不同灭火剂。

为了全力提升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消防部门组织开展了对危化品单位的“六熟悉”,熟悉重点部位、熟悉建筑结构、熟悉道路水源、熟悉火灾危险性、熟悉灭火救援措施、熟悉重点单位灭火处置预案。通过严格落实“六熟悉”要求,能够使消防队员全面掌握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状况,提高灭火科学性和有效性。

警惕生活中的微型

“易燃易爆危险品库”

液化气、打火机、灭蚊液、香水等生活用品原材料多为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相当于家中微型的危险品仓库,人们稍有疏忽,就会带来伤害。因此提醒大家,一定要警惕生活中的易燃易爆危险品。

居民家中的危险性生活用品最好不要放置在居住室内,可存放在贮藏室等地方,特别是打火机、灭蚊剂、空气清新剂等物品,要避免磕碰、挤压,并将其放在阴凉通风处,防止阳光直射,远离火源,以防其发生泄漏、爆炸。

同时,使用易燃易爆物品时要远离火源、热源,比如需要使用电吹风时,必须在使用摩丝、染发水等3至4分钟后进行,以防可燃气体遇火燃烧;在选购带有危险品标示的商品时要认真检查其是否合格,三标是否齐全,并在使用前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以及注意事项。

另外,一定要把危险性生活用品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并教育小孩不要玩耍这些物品,以免造成伤害。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