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江苏直播 >> 江苏严查未实名登记手机卡 斩断“黑卡”利益链

江苏严查未实名登记手机卡 斩断“黑卡”利益链

发稿时间:2015-02-07 07:26:19  来源:新华日报   高骥中文网   浏览:101
内容提要:从本月1日起,电信企业各类销售渠道必须停止人工录入用户的身份信息的方式,实行系统自动录入,并且对一个省份内登记5张以上电话卡的身份证进行核验,以防冒用等行为。

    本月起3部委联合严查未实名登记手机卡

  从本月1日起,电信企业各类销售渠道必须停止人工录入用户的身份信息的方式,实行系统自动录入,并且对一个省份内登记5张以上电话卡的身份证进行核验,以防冒用等行为。

  这意味着,年初工信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开展的“黑卡治理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网上办卡可以不要身份证

  工信部对“黑卡”给出这样的定义:未进行实名登记而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虽然未实名登记的卡不能等同于“黑卡”,但它却是“黑卡”滋生的温床。

  5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南京小行地铁站附近报刊亭,询问店主卖不卖手机临时卡。店主边理货边回答:“我有号码,实名制之前进过来的,便宜5块钱给你。”“能直接用吗?还是要到营业厅开通?”店主连连摆手说:“以前可以直接开通,政策出来后,我只卖卡不负责开通。”记者随后走访莫愁湖附近、汉中门附近的多家报刊亭,得到同样的回答。

  与报刊亭老板的“小心翼翼”相比,线上商家则显得“肆无忌惮”。

  记者登录淘宝网首页,输入“手机临时卡”,跳出703件宝贝。记者随即点击进入一家安徽宿州的小店,“保护隐私的神器——临时手机号”的广告映入眼前。店主承诺:“工信部规定,从2013年9月1日起,新入网的手机号码都要登记姓名身份等信息,我会帮您完成,请您提供身份证上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我给您登记好。如您有其他服务需求,我一定尽力而为!”

  记者跟店主联系,以保护隐私为由,表示不想实名开通。店主回复:“可以!我在网上随便搜一个身份证,就可以添加信息开通。”记者看到,该卡一个月销量显示为459张,多位买家评论称“老板贴心,用别人身份帮我开通卡,很好用”。

  千万张未实名登记卡待清理

  我省通信管理部门近日召集基础通信运营企业省公司市场部门负责人,布置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专项整治行动。

  “省通信管理局将与省公安厅、省工商局建立‘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协调机制,并在省通管局市场监管处设专项行动办公室。”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许继金认为,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省级层面,工信部、公安部门和国家工商总局3个部门联合执法,力度之大、决心之大,足以看出互联网安全已上升为国家安全问题。

  “至去年底,我公司用户实名登记率达84.2%,仍有近800万用户未实名登记。”江苏移动市场处邓丁说,这些未实名登记用户很大一部分是资料不全,如入网时使用一代身份证,当时留下还是15位的身份证号码。当然,确实有些未登记用户信息的号码,是因早期放号不规范而产生。

  江苏是转售业务试点省份,42家获工信部虚拟运营商牌照的民营企业中,有22家在江苏开展业务,他们也拥有小部分未实名登记卡。像苏州的蜗牛移动,用户规模达90万,在虚拟运营商中位列第一。在最初放号过程中,仍有极少数未实名登记用户,目前正按要求“实名返档”。

  省通管局市场监管处张静介绍,“黑卡”涌现,主要是流通环节出了问题,渠道销售的层级太多,尤其是末端的报刊亭、摊点和网商未经任何技术手段的培训,也未配备任何技术终端设备,极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我省现有手机用户约8000万,粗略算下来,还有近千万张未实名登记卡需要清理、整顿和规范。

  “黑卡”命门握在运营商手里

  省通信管理局透露,老手机用户中非实名或信息不全的近八成,今年要使其中90%以上用户实现实名登记。新用户做到100%实名登记。今年8月底前,运营商所有销售渠道全部强制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仪,用户必须通过仪器的校验才能开通使用新卡。另外,还将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对没有严格落实实名制的运营商给予行政处罚和罚款,对其分管领导提出处理意见。

  “运营商要查缺补漏,对老卡身份信息进行补登记,要主动提前告知用户,还可灵活采用一些营销活动,比如送话费等方式,便于用户接受。”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陆凤祖坦言,“黑卡”已形成灰色利益链条,要想根治,命门还在运营商自身,须从源头上切断流通渠道和利益链条。

  “对各大运营商而言,全面清查未实名登记手机卡,其实是清理整顿流通渠道、提升行业标准的好机会。”邓丁说,江苏移动将借此契机摸清家底,规范业务规则,理清系统数据。考核到岗,处罚到人,对情节严重的直接计入经营业绩考核。

  邓丁不无担忧地说:“我们自己的网站可以确保全部卡号实名登记,但目前有一些外部网站存在转售、代销行为,这些基本都是跨省行为,希望能从销售源头——网站经营者层面禁止不合法、不合规的销售行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