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原创文学 >> 散文 >> 阜宁射阳河的传说

阜宁射阳河的传说

发稿时间:2015-02-27 05:23:38  来源:闻文   高骥中文网   浏览:102
内容提要:“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每当听到这段经典而优美的旋律时,我就不禁联想到家乡的这条大河——射阳河。

       阜宁射阳河的传说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每当听到这段经典而优美的旋律时,我就不禁联想到家乡的这条大河——射阳河。

  多年来,射阳河哺育了沿河的400万人民,算得上是阜宁、射阳、滨海、建湖和宝应一带的母亲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射阳河流域也涌现了一大批仁人志士,如南宋爱国丞相陆秀夫,《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五卅烈士顾正红和被毛主席称为“乔老爷”的红色外交家乔冠华等;她还孕育了以马家荡为首荡的“八八六十四荡”的水乡湖荡文化,白肚、金钩、黄毛的马荡大青蟹和“美人红”荷藕成了阜宁散文家们的灵感来源与抒情对象。另外,她是里下河地区的主要泄洪通道,是两岸老百姓的守护神。

  每当华灯初上,射阳河阜宁县城段的“射河外滩”就会显得格外美丽,两岸建筑鳞次栉比,亮化工程让各式建筑物流光溢彩。彩灯的映照让绿化带里的树儿草儿不光有绿色的,还有红橙黄蓝色的。岸上游人摩肩接踵,还有不少市民在跳着慢舞或扭着火热的秧歌,热恋的青年男女在柳树下窃窃私语。在月光和灯光的相互辉映下河水似彩带、金粉与碎银的堆砌,波光荧荧。沉默的雕塑静静地审视着这美好的一幕幕。如果你再登上游船放舟射河,船推水,水推船,真犹如“人在画中走”。这灯光浆影不是秦淮河堪比秦淮河;这旖旎风光不是瘦西湖犹胜瘦西湖。美哉!射阳河!

  看着美景我不由得浮想联翩:这条“母亲河”是怎么来的呢?

  相传,这是一条神河,它不是人工挖的,而是一群神羊用羊角顶出来的。

  从前,这里没有小沟小河,就是方圆上百里也没有河,几乎到处都是草滩,人们吃水、种庄稼都很困难。有一年“屋漏偏又遇连阴雨”,老天爷已经几个月不下一滴雨了,老百姓天天都在对天祈祷。有位老仙人化身为白胡子老头常常赶着一群羊在这一带草滩上放牧。这里的老百姓都很善良,尽管他们自己很穷苦,但还是常常送一些吃的、喝的给这位老人。老人很受感动,他决心报答这里的百姓。

  这一天,老人又在草滩上牧羊。忽然,天空乌云翻滚,狂风怒吼,电光闪闪,雷声隆隆。刹那间,倾盆大雨哗哗的下了起来。羊群紧跟着一只老头羊狂奔了起来。老人灵机一动,猛地跳上老头羊的背上,双手按着羊头,命令老头羊边奔跑边使劲用角顶地。这一顶啊!乖乖隆地东!可不得了,羊角顶到哪儿,雨水就跟着淌到哪儿。平地冲成小沟,小沟冲成大河,结果就形成了现在的射阳河。

  怀孕的母羊和小羊们跟不上头羊跑,在后面急得“咩咩”直叫。老头羊听到她们喊,既舍不得,又不忍心,就掉头望。结果,头一回,河就是一个弯子。所以就形成了现在九曲十八弯的射阳河河道。

  而一只怀孕的母羊正要临盆,为了方便生产,这只母羊就在自己的周围用角顶出一条圆形的沟排水。小羊羔终于出生了,她用尽全力将小羊羔推出圆形的水沟并送到高地。之后,她又回到水沟内继续用角顶地,直至生命的最后时刻才趴下。这位伟大的母亲却从此再也没有站起身来。第二天,人们发现在母羊身故的地方,形成了一片“无风三尺浪”的宽阔水面,就是现在射阳河的源头——射阳湖。

  从此,射阳河两岸的人们吃上了干净的流水,农田得到灌溉,渔民以打鱼度日,人们过上富足的日子。射河两岸成了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其实,传说毕竟是传说,射阳河她是自然形成的,蜿蜒曲折的河道和海潮的作用有关。但射阳河流域的老百姓同旱、涝、海水倒灌和土地盐碱化等各种自然灾害不屈不挠地斗争了几千年,他们的故事比神羊的传说更凄美,更能打动人。虽未感动天地,却人定胜天,有了如今这样的和谐盛世。难道说射阳河不是人们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精神象征吗?难道说射阳河不是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理想体现吗?难道不应当让我们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现代生活吗?

  射阳河!我们的母亲河!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