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原创文学 >> 散文 >> 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难熬的岁月

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难熬的岁月

发稿时间:2015-06-04 08:00:52  来源:宿雨   高骥中文网   浏览:11

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难熬的岁月

|宿雨

1

我叫宿雨,是个网络电台主播。

可能你曾经听过我的节目,也可能,你从来都没听过,更加不知道我是谁。

没有关系,因为其实连我自己都觉得搞笑。

一个做财务的家伙,白天上着班,晚上回到家居然就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电台主播。确定不是玩cosplay或者是魔法少女变身之类的吗?

怎么说呢,其实我的本职工作是会计。主播这个头衔,是我误打误撞得来的。在我过去的二十几年里,我从来没有想过当主播这种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对,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呢。

2013年不知从哪里掀起了一股文艺风,当时我还风华正茂。于是我屁颠儿屁颠儿地申请了自己的电台,开始录制节目。

最初做节目的时候是欣喜的,是惊奇的,是开心的,是亢奋的。那阵子好像有源源不断的原动力,足够支撑着我两天更新一期。我甚至在睡觉前都在思考明天出节目的题材。

后来听众越来越多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也在慢慢出现。有人开始抱怨节目内容总是情感类,有人说更新速度太慢,有人开始无缘无故地喷你骂你,有人经常把你当树洞时不时向你吐槽满满的负能量,还有人有事没事发消息骚扰一下,没有回复就说你大牌……

总之用四个字形容就是:排……山……倒……海。

那时的我,要顾着工作,要挤出休息时间想着法子做听众爱听的节目,还要回复大量邮件、留言,并且一个人消化那些尖酸刻薄的抨击。我连丝毫的娱乐时间都没有,就那样苦苦撑着。

现在想想,我简直是女超人附体啊!(掀桌)

虽然一切来得太突然,但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我还是默默地接了招。

也许是因为内心是个爱好和平的善良小逗比,所以我想尽量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尽量做到圆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安抚那些受伤的心灵,更想让那些出言不逊的人也能理解我。

可是我发现,太难了,真的太难了。

世界这么大,网络这么不着边际,你想让所有人都给你一个赞?你太逗比了。

后来时间一长,我渐渐不再想要获得所有人的理解和支持,不再想要得到我想要的回应,不再会去辩解或是反驳什么。因为有时候解释是那么的苍白无力,你没有办法让每个人都喜欢你,你又不是人民币。就像韩寒电影《后会无期》里那句耐人寻味的台词所说的一样:有时候,你想证明给一万个人看,到后来,你发现只得到了一个明白的人,那就够了。

2

没做主播之前,我很羡慕那些明星,我觉得他们的命实在是太好了!上天给了他们一张张俊俏貌美的面孔,还给了他们金钱、地位、名声等等。他们简直太幸福了!

看看他们,再看看自己。艾玛,没钱没地位没名声,还长着一张普普通通的大众脸。我简直就是羡慕嫉妒恨啊!

直到我莫名其妙成为众多主播中的一名,并有幸也火了一把的时候,我才慢慢明白,原来那些明星光环的背后有太多心酸和苦痛了。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在欣赏他们在舞台上的曼妙舞姿,聆听他们优美动听的歌声以前,几乎没有几个人会想到,他们曾经在台下排练过多少遍,摔过多少次,哭过多少回,流过多少汗。可是当他们唱跑了调,跳错了舞步,我们就会各种唏嘘,甚至谩骂、倒喝彩、人身攻击。

想想还真是刻薄呢。

以前从来不明白“人言可畏”这四个字的含义,直到自己也身临其境了一回,才发现语言有时就是一把刀子,刀刀致命。而那些在流言蜚语里活下来的人,才真的值得我们肃然起敬。

所以不管是明星也好,网红也好,名人也罢,一旦被人知晓,一旦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就会有人喜欢你,也会有人挤兑你。

我开始不再单纯的羡慕嫉妒恨了,取而代之的是对他们发自内心的钦佩。

如果说从前喜欢一个明星是因为他(她)长得好看,那么现在喜欢一个明星就是因为在他(她)的身上,我能获得一种力量。一种为自己奋斗,为自己拼搏,然后成为一个强大的人的力量。一种吃过苦,受过罪,趟过流言蜚语,然后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的力量。一种靠自己的努力,掌握自己命运的力量。

我想,真正的追星,不是盲目地去追,不是发了疯一样的不理智才是正确的。而是应该在那些你喜欢的明星身上,看到他们最优秀的品质,看到他们的隐忍,看到他们的坚持,看到他们的拼搏,看到他们奋斗的历史。

每个头顶光环的人,背后肯定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而正是这些故事,造就了未来的他们。他们让我明白,不是整天坐着发呆,不思进取,天上就会掉钱。不是整天自怨自艾,浪费时间,你就会变得有出息。不是整天堕落彷徨,无所事事,你就会离梦想更近一点。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是流着眼泪咬着牙的付出。

我也想成为那样的人,我也想拥有那样的品质。

3

有很多次我在心里问自己:做节目那么苦,那么累,你到底是为了什么?没有人看得到你的付出,你还经常受气,甚至遭到误解、埋怨,你究竟是为了什么?

我在无数个失眠的夜里,经常思考这个问题。我一直不知道我坚持到今天,我是为了什么。所以我真得很想放弃。我觉得我快要走不下去了,我觉得我快要累死了。

我受不了那些无厘头的嘲笑、讽刺与挖苦,我受不了高强度的工作以后还要挤出自己的私人时间用来写稿、录制节目,我受不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渐渐不再纯粹而是带有迎合众人的目的,我受不了自认为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却依旧有人抨击、谩骂与不理解,我受不了太多太多排山倒海而来的感情纠纷和吐槽,我受不了坚持了这么久却仍然看不到希望,我受不了在攀爬的过程当中内心产生的焦虑与焦灼,我受不了这一路走来所遭遇的困难与挫折,我受不了自己仍旧如此渺小、懦弱,我受不了面对这一切的我是那样的不堪一击,我受不了我居然会承受不了……

原来潜意识里的我是不认同现在的这个我的。她觉得此刻想要放弃的我是一个loser,太丢她的脸。她觉得我明明可以做的更好,明明可以变得更强,明明可以扛得住一切,明明可以披荆斩棘渡过难关。

可我开始打退堂鼓了。

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那是我连续失眠的第七天。由于身体里有两股劲儿在不停地抗争着,我觉得身体不听使唤,脑袋快要爆炸。

后来我听到有个很飘的声音在轻轻地说:是啊,就差那么一点儿了。离成功只差一步之遥了。可是这个二逼却想要放弃了。

我严重怀疑我是不是精神分裂了。我怎么会听到另一个自己在对自己说话呢?

然后我就问她:“你是不是觉得我很怂?”

“呵呵。”另一个我在放肆地笑。“你让我觉得耻辱。”

耻辱。

当我听到这两个字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心里一阵酸疼的刺痛感,我好难过,可是我哭不出来。

“原来这就是耻辱的感觉吗?”我继续问她。

“这世上所有的不公平都是因为当事人能力的不足。”她和我的声音一模一样。

这家伙居然还看东京食尸鬼?我愈发的疑惑。可是我确定,她真的是另一个我。

我再次向她发问:“你是不是觉得我很没用,你是不是已经看不起我了?!”

她没有再出声。

我半梦半醒地睁开眼,看着漆黑的天花板发呆。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不希望自己就这样放弃。

4

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难熬的岁月,在这期间,你哭过笑过难受过,怨过恨过迷茫过,痛苦过纠结过想死过,但事情的结果不会因为你的各种作死发生改变,还有可能会变得更糟。

和恋人吵架,互相摔东西,结果被玻璃渣子扎破了脚,然后上医院……

在学校里被通报批评,赌气撕了课本辍学在家,然后错过了高考重新复读一年……

不喜欢以前的工作,遭小人暗算背了黑锅,于是辞职走人,然后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

看吧,不作死就不会死。

也许有时候的当时,我们觉得很难挺过去,我们觉得愤怒、哀伤,想要找个出口宣泄,想要摆脱,想要逃避,但那些劫难就仿佛是上天故意策划好要刁难你的一样,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绕了一大圈,折腾了大半天,到最后倒霉的还是自己。所以索性就不挣扎了吧,冷静下来想想该怎么办。也许事情会出现转机呢?

和恋人吵架了,别争个你死我活,互相冷静个一到两天,等想通了再联系彼此。

在学校里被通报批评了,别管丢不丢脸,先把功课补上去再说。考不上大学,你更丢脸。

造小人暗算背了黑锅,辞职干嘛,又不是你的错。做好自己,让小人无所遁形,那才是你的真本事。

我们都会经历一段独自煎熬的岁月,我们都会在黑暗降临的时候原地挣扎,我们都会不知所措,我们都会渴求救赎。但这个世界上除了自己真的没有人能救得了你。别指望任何人能把你从深渊中解救出来,你只有靠自己不停地用力攀爬才能走出黑暗,而不是靠呐喊。

遇到迷茫时,任何人都会变的软弱。一旦坚信自己可以帮到别人,他们就会变得很强大。

这是动漫《海贼王》里的一句台词,也是支撑着我一直走到现在的理由。也就是在写下这句话的同时,我突然就有了答案。那个“坚持到今天,我到底是为了什么”的答案。

不是为嘲笑我的人,不是为讽刺挖苦我的人,不是为那些看不起我的人,不是为任何人,而是为自己。因为清楚地知道,自己心里还有一个梦,还有一口气,还有一个机会,所以想要赌一把。即使粉身碎骨,即使万念俱灰,也要试一试。

放弃这两个字我每天都会在心里跟自己说不下十次,因为你知道,坚持这种事真的不像嘴上说的那么容易。坚持学习坚持工作坚持锻炼坚持梦想坚持很多需要坚持的事情。过程是痛苦的,也会产生很多负面情绪,但这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在通往成功与梦想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以走。而你越是着急,就越是容易摔跤,这就是人生。

我们都会经历一段难熬的岁月,我们都在经历这段难熬的岁月。原谅你曾经逃避过去,原谅你曾经一蹶不振,原谅你曾在难熬的岁月里独自舔舐伤口不再坚强,但是,至少不要逃避现在和明天。

我始终相信,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的人,而是含着眼泪继续奔跑的人。

后记:将此文献给正在高考中挣扎着的莘莘学子们,也献给所有在挫折困难中原地徘徊的朋友们。我们都在苦逼着,但牛逼和苦逼只是一字之差,所以,坚持下去。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本文为原创作品,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希望我的文字能带给你一丝力量。愿你能在今后的日子里,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当然,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打赏一下我,这将是对我莫大的鼓舞!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