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江苏直播 >> 苏州永林新村:拆违改造中途停滞 政府文件成摆设

苏州永林新村:拆违改造中途停滞 政府文件成摆设

2013-11-11 21:46:45 来源:艾森网江苏频道 浏览:15

   近日,家住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永林新村北区的蒋先生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楼前的脚手架都搭了7个月了,说是要对小区进行改造,如今杂草都顺着脚手架爬到4楼高了也没见开工。小区居民跑遍了各大管理部门反映情况,但各部门相互推诿,毫无成效。
 

      
   改造停滞隐患重重
 
   蒋先生向记者介绍,苏州市姑苏区永林新村北区位于日规路北,自90幢至102幢,共有13幢居民楼,其中95至98幢和100、102幢的墙体外都搭了脚手架,说是要进行小区改造。蒋先生说:“改造是件好事,听到要改造,我们老百姓都很高兴,也很配合,但是这些脚手架都搭了7个月了,一直没开工,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据记者现场观察了解,这些脚手架是今年4月12日搭起来的,搭好以后,4月18日就停工了,之后一直没有动静。脚手架把居民楼团团围住,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
 
    据小区居民向记者介绍,由于楼前搭了脚手架,家家户户都根本没法晒衣服。这几幢楼的居民只能在楼下空地里扯了3根晾衣绳晒衣服、被褥。但3根绳不可能晾得下几百户人家的衣物,于是小区里的老太太都争先恐后地去晒衣服、被褥,经常有老人家跑着去晾衣服而摔倒,有一次,一位老太太把腿都摔断了,在医院住了好几个月。
 
    改造停滞给居民带来的生活困扰远不止这些,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就有小偷顺着脚手架爬进了一家住在三楼的独居老人家里,老人被吓得躲在被窝里不敢吭声,生怕被小偷发现了会危害到自己的生命安全。小偷把老人买菜的100多元钱全偷掉后,打开房门大摇大摆地走了。
   还有位85岁的老人头脑一糊涂,把脚手架当成了楼梯,险些从楼上摔下来......
 
  维权之路道阻且艰
 
    蒋先生说,为了维权,他们把苏州该跑的部门都跑遍了,但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为什么小区改造会停滞不前呢?
 
   蒋先生告诉记者,承接改造工程的建筑公司给出的答复是:由于永林新村北区里的27间违建没有拆除,直接影响到改造工程的进行,所以停工。
 
   说起这些违建,蒋先生更是满腹心酸。苏州市平江房产建设有限公司(永林新村的开发商)在小区的绿化用地上违法搭建了27间平房,并将其出售掉了。三区合并(沧浪、平江、金阊三个区合并为姑苏区)之前,永林新村属于平江区的管辖范围,当时苏州市平江区人民政府就出文认定了改建筑是违法建筑物并责令苏州市平江房产建设有限公司自行拆除。之后拆除了10间,但剩下的17间一直到现在还没有拆除。三区合并后,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也于今年6月发文责令苏州市平江房产建设有限公司自行拆除违建,但一直没有进展。现在这些违建的拆除工作和小区改造工程都进入了僵局。
 
    蒋先生表示,为了小区拆违和改造的事,小区居民跑遍了建筑公司、城管局、改造办、住建局等部门,甚至闹到了市政府,但每个部门都把责任推到了其他部门,现在居民们都不知道到底该找哪个部门解决这件事了。
 
    政府公告实效全无
 
    蒋先生把一大叠关于拆违的政府部门发布的公告拿给记者看,记者发现关于拆除永林北小区27处违建的公告前前后后各级部门已发文多次。2012年8月10日,曾发出一份文件——《关于拆除永林北小区27处无证建筑的通告》,通告中表明“经过前期排查,永林北小区95、99幢南侧、98幢西侧共有27处无证建筑,已经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生活。为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经研究决定,将对此27处无证建筑予以拆除。”并且此通告盖有苏州市平江区市容市政管理局、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平江分局、苏州市平江区安监局、苏州市平江区环保局、苏州市平江区公安消防大队、苏州市平江区娄门街道办事处等6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公章。
 
    紧接着,苏州市平江区人民政府于2012年10月18日发出公告,责令苏州市平江房产建设有限公司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永林新村北区27间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房屋,并表示“逾期未履行自行拆除义务的,将依法对你单位上述违法建(构)筑物实施强制拆除。”
 
    蒋先生说,随后拆除了其中10间违建,还剩下17间。三区合并后,永林新村拆违的事便被搁置了,直到今年小区改造,直接影响了改造工程的进展。小区居民再次将拆违提上日程,经过几个月的奔波、投诉。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于2013年6月18日发出公告,“姑苏区人民政府依法向苏州市平江房产建设有限公司送达了《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限其自收到催告书之日起十日内自行拆除上述违法建(构)筑物。逾期未履行的,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将对上述违法建(构)筑物依法实施强制拆除。”
 
    但从6月18日到现在(11月11日)时间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永林新村剩余的17间违建依然纹丝不动,并导致小区改造工程停滞,爬满杂草的脚手架也已伴随着小区居民生活了近7个月,给居民带来了不少麻烦,而它们还要对小区居民的生活干扰多久呢?蒋先生十分无奈:“政府发了这么多次公告,但一点效力都没有,这样还有什么公信力呢?”
 
    随后,记者拨打姑苏区住房建设和市容市政局0512—65528182进行了电话采访,该局办公室朱明华主任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对于拆违这件事,永林新村居民意见很不统一,部分居民不配合,甚至把拆违跟改造关联起来,阻拦改造小区的工程队进入小区。而现在也没有折中的办法让居民的意见变得统一,目前街道还在做居民工作。当记者问及事情下一步怎么解决、什么时候能解决时,朱明华主任说:“这要看居民配合,给不出时间。”
 
    对此,记者将对事件进展做进一步跟踪报道。

感谢艾森网江苏频道投稿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