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原创文学 >> 铁路现代物流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之举

铁路现代物流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之举

发稿时间:2015-05-26 12:59:41  来源:孙鸿雁   高骥中文网   浏览:57
内容提要:近几年,随着高铁的发展,铁路客运发展得比较成熟,成为人们出行的优先选择方式。然而在现代物流领域,铁路仍然以大宗货物运输为主。

  近几年,随着高铁的发展,铁路客运发展得比较成熟,成为人们出行的优先选择方式。然而在现代物流领域,铁路仍然以大宗货物运输为主。现如今,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大宗货物运输需求大幅减少,白货运输需求快速持续增长。加之电商行业的发展,公路、航空能够在物流方面由于门到门的便捷性,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然而,由于公路、航空对社会资源的占有较多,成本比较大,也存着着一定的弊端。

  相对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铁路物流的优势很明显:发达的铁路路网、充足的运能、雄厚的实力以及安全便捷、低成本、24小时全天候、网络化、绿色环保的运输方式。然而,由于公路、航空的物流运输已经在网络购物时代“先入为主”地成为人们熟悉的物流方式,想要打破当前局面,加入到客户的“优先选择”中,成为人们心中快递中的“No.1”,必须要加快改革步伐,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的长处。

  4月18日至19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沈阳召开铁路现代物流建设现场会,提出将加快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客户的需求变了,铁路的服务也必须跟着变。随着货运改革的步伐日益强劲,发展铁路现代物流已经迫在眉睫,现代物流必将十分有利于铁路运输的创新发展。

  铁总已经亮出了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的第一张牌。铁路货运的经营理念、业务流程、管理机制必须重塑和再造,更加突出客户导向,运输组织更加便捷高效,物流的网络布局更加合理,信息技术和财政金融各项手段保障功能更加完备,同时对物流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布局和建设,推动各方面管理与现代物流发展相适应。发展全品类物流、提供全流程服务、开展全方位经营、实行全过程管理,实现运输、仓储、货代、加工、信息等业务融合发展,在服务质量、运到时限、信息化支撑、“门到门”全程服务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大力发展零散、批量零散货物运输,全力推动物流外包项目,优化货物快运作业组织,加强接取送达能力建设,探索开展运费垫付业务,
调整快运价格,做到在价格上完全贴近市场,合理确定快运“一口价”,争取整车、集装箱运价更加贴近市场。快速反应、快速决策、快速批复,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

  铁路有着其自身的优势,铁路的加入必将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成为物流行业真正的骨干力量。可以说,对铁路而言,这是一场革命,必将推动铁路运输走出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开辟出铁路物流发展的广阔前景。随着市场的瞬息万变,铁路部门也更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加大改革力度,最终真正服务于民。不久的将来,统一的服装、统一的上门服务、全程的监督管理,铁路的现代物流必将是物流业中一道闪亮动人的风景线。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