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评论中心 >> 微言大义 >> “爱心土鸡”咋吃出权力蛮霸的味道?

“爱心土鸡”咋吃出权力蛮霸的味道?

发稿时间:2015-06-12 12:09:17  来源:直隶巴人   高骥中文网   浏览:1

  近日,多名网友发贴称: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土鸡肉滞销,因担心养鸡的农民闹事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地有关部门硬性摊派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每人购买20只成品土鸡肉, 每只鸡不论斤头大小60元人民币,合计1200元的任务,从年终绩效工资中一次性扣除。此消息曝出,网友一片哗然,引起社会多方关注。(成都商报6月11日)

  满城都是土鸡味!不知道剑阁县到底有多少吃财政饭的公职人员,一下子每人被摊派买20只冻土鸡,冰箱塞不下,只能送亲朋好友,如果两口子都在行政事业单位,这下惨了,会有40只土鸡,估计差不多剑阁县的家家户户都会飘出土鸡味。

  只是这土鸡让人吃的很是心塞,土鸡再好吃,一次买20只也得吃腻了吃吐了,不买不行吗?显然不行,因为这是政府摊派。当地宣传部的有关负责人称,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购买土鸡完全是本着自愿,美其名曰“自愿”,但1200元却被从年终绩效工资中一次性扣除,请问这是哪门子自愿呢?

  广元鑫宇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的成品白条鸡滞销,企业应该自己想办法促销或承担后果,如果每个企业都这样把风险转嫁给全县的干部职工,今天是土鸡,明天可能是猪或牛,那么还有的活吗?另外企业滞销政府就发文摊派,企业有红利了会分给全县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吗?打着支付农户鸡款的旗号强迫让全县干部职工买土鸡,显然这是权力的蛮霸。企业高兴了,农户高兴了,可全县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呢?

  在一些地方政府似乎很喜欢摊派,今天这里传来消息,说是当地的烟酒滞销了,于是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必须抽什么牌子的烟喝当地什么牌子的酒,明天那里传来摊派精神病指标或流产指标,后天公务人员家属如不按时拆迁就要停职下课……无论是私域还是公域,权力可以为所欲为,以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将私权打翻在地。很多时候这些理由让你有口难言,比如这次剑阁县的土鸡,土鸡养殖是为农民增收,买了就是奉献爱心,就是发扬团结友爱精神,就是支持了土鸡产业健康发展……

  “钱不会给企业,由法院指定了专门账户,直接给农户。”即便是钱直接打给农户,但这样的“爱心土鸡”谁又能吃的出香味?权力总是蛮霸同样也会失去民心,提醒一些地方政府,公权力只是服务者不是“营销员”,别总是让公权错位。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