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原创文学 >> 散文 >> 年轻时候的感情,大多输给了任性

年轻时候的感情,大多输给了任性

发稿时间:2015-07-06 07:00:16  来源:宿雨   高骥中文网   浏览:51

         年轻时候的感情,大多输给了任性

1

赵暖是我大学好友,前一阵子有空来J城玩,我以东道主的身份接待了她,并且顺理成章充当起了导游。

一路上她向我抱怨说天气太热,阳光太晒,空气太湿,作为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她完全适应不了南方的潮湿与闷热。于是我们索性找了家甜品店准备坐下来聊会。

我们各自寒暄了几句,赵暖开始吐槽我了。

“眼看你都一把年纪了还没结婚,我这心里不踏实啊。”

“哈哈哈哈。”我忍不住反问她:“那你呢?你结了没?”

她笑了笑,低头吸了口冰水。

“我要结了婚,现在还能有闲情逸致来找你愉快地玩耍么?”

“瞧你这话说的,敢情婚姻就是枷锁,结了就没自由了啊?”

“难道不是么?”

当时我突然不知道该接什么话,于是0.2秒后,我问了一个后来才知道不该问的问题。

“你和宋晓波……还有联系吗?”

赵暖幽幽地说:“他结婚了。”

“额……哦……”我尴尬地回道。

2

宋晓波是赵暖的初恋,也是赵暖高中三年的笔友。对,没错,笔友。

他俩关系很微妙,不在同一座城市,没见过一次面,却能通过书信达到精神上的共鸣。这,是一种境界。

男女之间根本不存在什么纯友谊。我一直这么坚信。

没想到这一点,竟真的在宋晓波和赵暖身上应验了。

二〇〇八年的冬天,宋晓波坐着六个小时的火车来我们学校看赵暖。

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

赵暖裹得和粽子似的跑到学校大门口,然后就看到戴着眼镜衣着单薄的宋晓波硬生生地站在她跟前。

他满脸通红,身子有些许轻微的颤抖,也不知是因为羞涩还是被那该死的天气给冻得。

赵暖在一旁偷笑。

后来,他们就成为了男女朋友。

事实证明,精神世界真得很重要,长达三年的精神共鸣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却已经实实在在地将两个人的心连在了一起。于是,就算隔着天涯海角,就算要历经艰难险阻,那又怎么样?真爱无敌。

3

时间拉回到二〇一五年的今天。

赵暖坐在我对面说,她后悔了。

原先,她觉得自己是太阳,宋晓波总爱围着自己转。她嫌他太黏、太烦、太娘、太唠叨。她总说,宋晓波是典型的上海小男人,没有一点北方男生的霸气。于是她作,只要一不开心,她就往死里作。

她看到有女生跑去空间给他留言,他回了,她就和他闹情绪,几天不搭理他。

他没在规定的时间向她报备行踪,她就给他玩失踪,他打十几通电话她都不接。

她联系他,他过半天才回,她就和他生气,无论他怎么解释都没用。

回想和宋晓波异地恋的三年,赵暖说,她觉得一半儿的时间都用在吵架上了。

那时候的她敏感、多疑、霸道、任性,却也自卑、心软、爱得用力。

浸泡在争吵中的异地恋让她对他的信任日渐降低,也让他对她的容忍消磨殆尽。

终于有一天,宋晓波说:“暖暖,我累了。”

赵暖突然慌了阵脚。

“以后,我不在你身边,你要好好照顾自己。”

她听着电话那头的声音,眼泪不知不觉掉了下来。

原来,失去一个人的滋味这么不好受。但她带着她的倔强,没有挽留。

后来,她说她喜欢上了A-lin的《离开的时候》,每次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起和宋晓波最后一次见面的场景。

她去车站送他,他回过身向她微笑,把手举过头顶,用力挥舞着手臂。

她舍不得,跑上去抱住了他。

他捧着她的脸说:“等毕业了,就嫁给我,我们再也不分开。”

她说她曾经拥有过这世上最美好的感情,可最后却被自己弄丢了。

赵暖跟我回忆这段初恋的时候,心情很平静。

她说她早就忘了,忘得一干二净。可讲到一些虐心桥段,她又几乎是哭着说完的。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喜欢自欺欺人。如果真的忘了,你又怎么回忆得起。如果真的忘了,你又为何哭的那么伤心。

5

宋晓波的婚礼赵暖没有去。她跟我说,她希望他幸福,但是她又怕看到他幸福的样子。

或许在赵暖的心里,宋晓波是她的一个心结。他不仅仅是她的初恋,还是她逝去的青春。

他陪她走过了三个春夏秋冬,陪她哭过陪她笑过,被她骂过被她咬过,但他从无怨言,只是默默地忍受着。因为他爱她。正因如此,赵暖才不肯原谅自己。她觉得都是自己的错。是自己的年少轻狂让她错过了爱情,错过了一个本该照顾她一辈子的人。

人总是这样,当你拥有一样东西的时候,你并不会特别在意。时间一长,你甚至会觉得理所当然。可突然有一天,你再也找不到它的时候,你才会想起曾经拥有它的那些日子里,你有多么得幸福。

我们总是容易忽略身边人的感受。亲情、爱情、友情。越是和我们亲近的人,就越是容易被我们伤害。

我们总以为,他们会无条件地包容我们、谅解我们。但我们从来没想过,他们也会疲倦,他们也会离开。

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没有人会一直无条件地容忍你。有些死,都是自己非要去作的。你明明知道“不作死就不会死”,可你偏偏不撞南墙不回头。你克制不住自己的脾气,你控制不住自己不去多愁善感胡思乱想,于是,就真的悲剧了。

年轻时候的感情,大多输给了任性。

其实本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却非得折腾个半死不活才肯罢休。

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自虐的同时还非要拉着喜欢的人一起焦头烂额,最后吵着吵着就把感情给吵没了。

仔细想想,还真得挺可笑的。

我们都曾是赵暖和宋晓波。彼此相爱,彼此伤害。最终两败俱伤。

如果早知道未来的某天会后悔,那么,可不可以不要放开彼此的手。

如果早知道失去他你会那么痛,那么,可不可以从一开始就学会珍惜。

可惜,没有如果。

年轻时候的我们都很幼稚,不懂什么是独立,内心缺乏安全感,容易把感情当成一种依赖,习惯用争吵代替沟通。等到闹腾够了,折腾累了,才发现最初的那份心动与美好已经被自己亲手毁了。想从头来过,各自却都已经是伤痕累累。

如果那时候的我们能够看到今后的结局,是否会让自己收起任性。

如果上天能够再给你一次机会,是否你会让自己学会独立,更加理性地去爱一个人。

6

我们都曾情窦初开,我们都曾懵懵懂懂,我们都曾在爱里横冲直撞到最后头破血流。

我们都曾万念俱灰,我们都曾痛哭流涕,我们都曾在受伤后独自舔舐伤口直到痊愈。

没有人生下来就会谈恋爱,爸妈在你很小的时候就教育你说不能早恋,学校里的老师也从来没有教过你和异性应该如何正确交往。所以每个人在刚开始一段感情的时候,都是毫无经验的。每个人都在恋爱的过程中靠相处摸索着经验,直到失败以后才会发现问题所在,然后尽可能地让自己别再犯同样的错。

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上什么样的人。想遇上对的人,就应该改掉错的自己。

我们都应该在错误的感情里学会审视自己,我们都应该最终走向成熟与理性。

爱一个人,使出七分的力气就好,剩下的三分爱自己。不需要过度地迎合,不需要过分的讨好。你只需要做好你自己就行。

不必在意各种微小的细节,放宽心,爱你的人会始终如一,不爱你的人才会背叛你、中伤你、抛弃你。假使你遇到了这种人,请头也不回地离开。因为一个不懂爱的人就像一个正在装睡的人一样,你永远叫不醒他。世界这么大,没他也一样。与其纠缠,不如趁早收拾好心情去迎接下一个正在等待你的人。

给自己充分的自信,去充实自己的生活,扩宽自己的朋友圈。

闲暇时多看几本书,找三两个知己一起出去穷个游,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真得很大,超乎你想象。

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用自己赚到的钱去买想买的东西。不靠父母,不靠别人,只靠自己。你会觉得很开心,很满足。

当你学会独立,当你收起了任性,幸福就已经近在咫尺了。

愿你能改掉那个错的自己,然后变成那个最好的你,接着遇到一个不需要刻意讨好却彼此合拍的人。

我相信,一切都会实现的。你也要相信。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