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看点 >> 江苏直播 >> 江苏3区县跻身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江苏3区县跻身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发稿时间:2015-06-18 10:42:28  来源:南京日报   高骥中文网   浏览:51

   近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水利部、农业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文,公布了首批“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名单,高淳区榜上有名,是南京唯一入选的区,也是江苏省3个入选的区县级示范区之一。其他两个分别为苏州吴中区、连云港东海县。

  高淳区发改局一负责人介绍,此次确定示范区要求很严格,一是在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方面,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并有明显成效;二是在生态保护与建设指标方面,森林覆盖率、“三化”草原治理率、河湖生态护岸比例、农田实施保护性耕作比例、城市建成区绿地率、风景名胜区占陆域面积比率等指标原则上高于全省(区、市)平均水平,同时在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方面也高于全省(市、区)平均水平。

  高淳区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生态黄金比例,东部是丘陵山区,西部为水网圩区,全境被固城湖、石臼湖和水阳江环抱,自然资源禀赋优越。“在此次参加评比的区县当中,高淳的优势非常明显。”高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其他区相比,高淳生态保护起步早,生态本底较好,生态资源丰富,地形多样。此外,政府对生态保护的重视和投入很大,居民们也积极参与。

  早在2004年,高淳就提出了“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在规划上,高淳区提出,全区802平方公里,城市只能在30%的生态经济区内发展,其余70%的广大区域是生态涵养区,即“工业不开发区”,留足原生态的山水空间,绝不让建设空间挤压生态环境空间。并同步制定了生态涵养区保护规划、生态经济区建设规划,实施东部丘陵山区串联、西部水乡圩区缝合工程,建成生态标志区110多平方公里。在干部考核上,高淳区构建了生态文明考核评价、生态文明法治、生态规划管控、生态投入保障、生态环境损害问责“五项制度”,并在2010年在全省率先推行了镇差别化考核机制,建立了每年把20%的地方新增财力、10%的土地出让金用于生态文明建设等刚性制度。

  水环境是此次考评的一个重要项目。在高淳的乡间,经常可见村民们在池塘、小河边淘米洗菜。漆桥镇的村干部诸荣国告诉记者,他们村也有一条小河,叫南者河,前几年经过整治,十分干净。当地环保部门测定,河水水质达到了饮用水级别。该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护水环境,高淳区坚持从源头上控污、从工程上治污,实施以修复水环境、保障水安全、塑造水景观为重点的清水流域示范工程。另外,统筹加强城区雨污分流、镇村污水管网、农田污染拦截网络建设,区镇两级签订水环境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对治水控污不达标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生态多样性也是高淳的一大特色。近日,夏播开始。在桠溪镇的多个秧田,记者都看到了栖息在此的鹭鸟,偶尔还会飞来几只八哥与它们争食水田里的虫子。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每年这个季节都能看到鹭鸟,因为这里有山有水有农田,生态环境好。据介绍,近几年,高淳加强了自然生态系统和珍稀动植物资源保护,2013年建成237.5平方公里的游子山森林公园等6类15个生态功能区,占高淳辖区面积的30%。另外,相关部门加大了区内杜蘅—中华虎凤蝶种群等重要生物群落栖息地的保护力度,并加快了对区内重要种质资源保护区的建设。

  成功入选示范区带来的政策红利,将成为高淳区新一轮发展的驱动力。据悉,今后国家安排的相关专项资金、实施的相关政策措施,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安排示范区实施,用于支持示范区统筹规划生态保护与建设任务。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