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品读文学 >> 原创文学 >> 何飞飞,编组场里的“多面能手”

何飞飞,编组场里的“多面能手”

发稿时间:2015-08-26 10:11:28  来源:郑州北站蔡燕   高骥中文网   浏览:107

  80后何飞飞,是郑州北站下行运转车间驼峰作业员兼团支部书记。小伙子文质彬彬,喜欢安静地绘画、读书写作,却有着年轻人难得的成熟稳重。

  在郑州北站十里编组里,30岁的何飞飞脚踏实地,挥洒着汗水、追逐着自己的青春梦想。

  2011年6月份入路那天,面对全新工作何飞飞暗暗告诫自己:“既然干铁路,我就要成为业务最好的那一个!”

  驼峰作业员是室内驼峰调车作业,12小时四班制,要盯控车辆溜放减速器时的速度,发现问题及时向驼峰调车长汇报;核对调车计划单,协助驼峰调车长向相关工种传达调车作业命令;盯紧股道测长窗口、调车单窗口、图形窗口……这是何飞飞每次上班要做的工作。驼峰作业员需要学习的规章多,还要对下行编组场37条股道的有效长、容车数、每组道岔的编号、每个信号机的位置以及每道作业程序都了如指掌。为此,何飞飞上班期间向师傅请教,休班向书本学习。他把《行规》、《技规》、《调标》等规章制度编制成影集放在手机里。同事们都笑他,“人家的手机都是玩微信微博,你的手机成学习机,用来学习业务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何飞飞在2013、2014年车站练功比武中夺得个人第二、第一的好成绩,完成了从一个“门外汉”到熟练地掌握、运用业务知识的“高富帅”华丽转身。

  何飞飞有着年轻人的活跃和创新劲头。接任下行运转车间团支部书记以后,只要路局、车站团委有活动,他都是积极的组织者、参与者。这几年的建军节,他都会跟着车站团委一起到退休老红军、老战士家中,听老前辈讲述革命故事,共唱革命红歌,帮助老人打扫市内卫生、整理内务等。他经常组织团员到有“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称号的下行运转车间三班二调学习,请教业务知识、观看作业流程、了解荣誉背后的艰辛,感受模范的力量。

  工作之余,何飞飞还是一个爱好写作的“文艺范”。他十分留心身边的人和事,挖掘其中的闪光点,加以整理成稿。

  为了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何飞飞坚持每天翻阅报纸书刊、浏览网站,把看到好的句子抄写在本子上,优美的文章剪贴下来粘贴到收藏夹里,虚心向他人请教。每天写四五百字的小豆腐块,从不懈怠、从不言弃。

  工作几年来,何飞飞撰写的《编组场上有“国宝”》、《父子俩的“枢纽情”》、《爱心鞋垫送官兵》、《“内外兼修”助运量创新高》等似一片片精彩的浪花,融入到《人民铁道报》、《中原铁道报》等知识的海洋,其中《郑州北站强化营销保快运增收》一文还登上《中原铁道报》头版头条。

  何飞飞,编组场里的“多面能手”,书写着属于他精彩纷呈的编组场生活。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热点事件,尊重事实,追求公正,维护舆论的公正和公信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关于版权 - 网站地图 - 人才招聘 - 隐私条款 - 免责申明 - 信息举报 - RSS订阅 - 电子公告